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索引号
  • 文号
  • 来源楚雄州农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
  • 公开日期2017-01-13

楚雄州农业局2016—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明确农业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全州农业工作。根据《楚雄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楚政办通〔2016〕55号)要求,结合楚雄州农业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公众关切为导向,健全制度机制,严格保密审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围绕“三农”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二、公开内容

(一)重点工作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及时更新楚雄州农业局及局属各单位权力清单,实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实现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依法规范履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产业政策与法规科牵头,局属各单位配合)

2.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土地流转各项政策措施、流转全过程信息(包括面积、价格、使用年限、用途等信息)和流转进度等情况。(州经营管理站负责)

3.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省、州重点督查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局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4.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推进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三公经费”情况、“三公经费”预算说明和部门预决算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计划财务科牵头,局属各单位配合)

5.楚雄州农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职能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公开。(人事科负责)

(二)重点工作情况通报

1.省州重点工作、州重点项目、十项专项行动等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通报。(局办公室负责按月或按季度统一收集整理,市场与经济信息科负责进行网上发布通报)

2.种植业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重要农情信息、有害生物及重大病虫害防治、农业保险等不涉密事项通报。(种植业管理科负责)

3.农机购置补贴、行业安全生产及重大事件通报。(农机科负责)

4.农资市场抽检情况通报。(州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负责)

5.省、州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名单通报。(乡镇企业科负责)

6.省级名牌农产品认定名单通报。(市场与经济信息科负责)

(三)重大事项公示

1.农业龙头企业认定情况、监测结果等公示,公示期满后同时反馈公示结果。(乡镇企业科负责)

2.人事、职称等相关事项公示,公示期满后同时反馈公示结果。(人事科负责)

3.科技成果推荐、评审公示,公示期满后同时反馈公示结果。(科教科负责)

(四)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

1.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在起草政策性文件时,要同步制订解读方案,对于应解读而没有解读的政策文件,在办文核稿、文件合法性审查时应予以退回补充解读,确保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公布。对出台的重要政策,有关解读材料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楚雄州农业信息网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我局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可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产业政策与法规科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局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特别是重特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局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五)其它需要在楚雄州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楚雄州农业信息网上公开的事项由各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

三、公开的方式

(一)网络公开平台:楚雄州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楚雄州农业信息网(http://www.yncx.gov.cn),做好网络公开工作。(市场与经济信息科负责)

(二)96128电话平台:做好“96128”政务查询热线电话的接听和回复工作,做好电话记录和处理结果记录,不断提高热线电话的回复质量和水平。(局办公室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进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各牵头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方案牵头抓好落实。所有需要经州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场与经济信息科)发布的网络信息均需报分管局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公开发布。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细化公开内容。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公开内容,落实责任,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所有应公开的文件、信息、报表、公示等由各责任(牵头)科室、单位在公开时限内认真审核把关后,及时报州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场与经济信息科)进行网络公开。

(三)夯实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将我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地回应关切和便民的服务平台。整合门户网站信息资源,推进网站升级改造。

(四)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做好“96128”政务查询热线电话的接听和回复工作,不断提高热线电话的回复质量和水平。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配备人员力量,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督查审查。要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相关业务工作监督检查范围,对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落实工作加强跟踪督查和推进落实。

出处: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农业局 发布人:53230002501

上一条:楚雄州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