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索引号
  • 文号
  •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科
  • 公开日期2020-09-24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对《要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推进相关工作。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1日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0年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细化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夯实制度基础,健全机制保障,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州农业农村局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级,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围绕“六稳”“六保”深化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全州农业农村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实时发布保基本民生中稳定粮食、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市场主体,保粮食安全,保主要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相关政策信息和解读,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责任单位:发展规划科牵头,绿色食品科、乡村产业科、市场与信息化科、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配合)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信息公开。

1.加大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力度,实现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牵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等有关科室配合)

2.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通过州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透明度,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责任单位: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牵头,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等有关科室配合)

(三)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信息公开。加大各类应急预案和体系建设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公布重大动物疫病、自然灾害、农作物病虫害、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等重大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

(四)围绕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深化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关政策文件及实施情况、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典型案例等信息,持续做好产业扶贫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突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公开农业行业环境监管、农业领域污染防治等信息。(责任单位:发展规划科、乡村产业发展科、农办秘书科、计划财务科、环境资源科、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科、科教科)

(五)围绕落实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一)实现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

1.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州农业农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责任单位:法规与行政审批科)

2.编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于2020年10月底前完善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并按目录及时公开有关内容。(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市场与信息化科)

3.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全面公开州农业农村局基本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信息。(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科))

(二)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相关流程。系统梳理州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有效性检查清理工作,在局网站集中统一发布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同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加强统筹指导,逐步整理形成农业农村系统制度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责任单位: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牵头,各科室、各单位配合)

(三)健全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文件解读机制,着眼涉及稳定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业生产,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等重要政策,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通过局网站平台开展权威解读,确保清晰传递政策内涵、正确释放政策信号。注重发挥专家解读作用,积极运用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确保企业、群众看得懂、好理解。(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单位配合)

(四)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云农办财〔2019〕224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发〔2020〕23号)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州级涉农补贴公开目录,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流程,丰富公开渠道和载体,确保标准指引落地实施。指导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制定涉农资金补贴信息公开标准目录,指导相关镇、村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优化公开流程,保障涉农资金补贴信息公开的到达率和实效,确保群众看得到、易获取、好参与、能监督。此项工作要求10月底前完成。(责任单位:计划财务科)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全链条管理。建立健全州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州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单位配合)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有关工作,抓好局网站安全防护。(责任单位:市场与信息化科)

(二)完成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 号)要求,进一步规范州农业农村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网站年报”七个子栏目,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责任单位:市场与信息化科)

四、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

(一)强化领导。根据局党组分工,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的局领导具体分管。局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1 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责任单位:市场与信息化科)

(二)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协调联络;各科室、各单位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上网公开工作,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公开涉及本科室、本单位制发的非涉密信息。(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单位)

(三)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培训目的,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合理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每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 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之一,稳步提升全局系统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办公室)

上一条: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政务“五公开”制度(试行)
下一条: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