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禄丰县:聚焦“两业”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正江 普 威    日期:2020-12-01    点击:[]次

近年来,禄丰县坚持产业、就业双擎驱动,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产业花开幸福来。围绕“稳粮稳烟、增果增绿、扩菜扩花、优畜优禽”的工作思路,精准制定产业帮扶政策措施,着力在“一产挖掘特色、二产加工增值、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2015年以来,全县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427.6万元,户均投入8871.7元;组织实施投资3223.6万元的各级财政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每户产业扶贫对象有1项以上产业发展增收项目。围绕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八大特色主导产业,采取农户“点单”、政府“配餐”方式,为贫困户制定“点穴式”“嵌入式”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特色+”“绿色+”“互联网+”专项行动,建设一批产业基地,家家户户有产业基地项目支持,扶贫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构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集群,“禄丰云花”“云岭牛”“撒坝猪”“山窝蛋”“高峰苹果”“和平梨”等地方农业品牌成为群众增收“金宝贝”,4966户、1.89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目前,全县有93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采取订单种养、就业务工、土地流转、资产收益等方式带动5853户、22397名贫困人口发展扶贫产业。通过多年厚植,全县农业产业优势凸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花卉、生猪、肉(奶)牛、水果、蔬菜五大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总产值突破20亿元大关,“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全省生猪调出大县”重任越扛越稳。

精准就业斩穷根。坚持“输血”“造血”并举,通过“拉网式”排查、“台账式”管理、一对一“滴灌式”推送岗位信息、“菜单式”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政企联动等举措,围绕现有企业吸纳一批、引企入点带动一批、扶持创业脱贫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有效破解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依托德胜钢铁和楚雄隆基等规上企业,专项安排116个就业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至4500元。建成25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26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引导贫困户通过租赁商铺、农贸市场摊位、铺面等实现自主创业,推行“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实现增收。针对“留守族”“陪读族”“孤老族”“残疾族”等就业增收问题和“一有两无”人员现状,通过开发扶贫专岗和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041人。累计新增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26728人(次),共转移贫困劳动力11193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3.93%,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生态扶贫成为增收“活水”。实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142.4万亩,累计实施退耕还林完善政策补助2.6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3.4万亩,低效林改造和木本油料提质增效5.255万亩,农村能源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619盏,发放节柴灶2519台。每年落实不少于100名贫困人口护林员,人均月增加900元。五年来,实施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677户、2044人,补助资金1842.37万元。

上一条:一平浪镇:5千余亩晚秋作物套种促农增收
下一条:马街镇小核桃产出大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