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马街镇小核桃产出大效益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鲁建兰 者美春    日期:2020-12-01    点击:[]次

 

南华县马街镇在推进生态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坚持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着力加快核桃产业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马街核桃历史源远流长,久负盛名,199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中国核桃之乡”。2006年,马街早熟优质核桃产业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2009年,在全国核桃大会上马街核桃荣获“银奖”。马街核桃不仅成了当地老少皆宜的美食,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近年来,该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抓好核桃发展“三字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创收。每年,镇里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发展核桃种植,从整合项目、零星种植、发展大户种植等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从“管”字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科技兴果战略,每年举办核桃种植培训会30多场(次),提高果农的科技意识。同时,对在核桃产业发展中业绩突出的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种植能手等给予表彰奖励,为加快核桃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从“技”上下功夫。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培养了一批泡核桃种植的“土专家”、种植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并每年从中推送1至3名人员外出培训,为该镇的核桃种植和加工服务,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从“销”字上下功夫。根据地理区位,积极为农户联系商家,培养本镇核桃收购大户。目前,全镇组建核桃专业协会13个,培养核桃收购大户6户,引进重庆、大理巍山等核桃商人5户上门收购,极大方便了农户的销售。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带领下,马街核桃种植规模连年扩大,成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2014年以来,已累计投资355.6万元建盖核桃烤房889座,实施核桃提质增效 15000亩,退耕还林16474.2亩,坡耕地治理6000亩,培育核桃产业经营主体13个。截至目前,全镇泡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分别为1995年的10倍和17倍。如今,马街134个村民小组的4311户人家均种植了核桃,户均48.7亩,进入盛果期的约10.5万亩,产量达2000余吨,收入突破2000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上一条:禄丰县:聚焦“两业”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条:双柏县发挥气候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小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