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正文

楚雄市五举措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张朝兰、蔡万萍、母石云    日期:2024-02-04    点击:[]次

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对各类农产品的需求量增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易发多发,为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2024年年初以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及早行动,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五举措抓好春节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百姓餐桌食品安全。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职能科室、站所为成员单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领导机构,分成四个工作组,对全市15个乡镇专题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工作;把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进一步加大监管巡查和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网格化监管要求;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不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切实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加大种养殖生产基地、农资经营门店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工作力度。楚雄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局属职能站所和15个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村级农安网格员全面排查各类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及种养殖生产基地。一是对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摸清春节期间上市的农产品供应基地生产上市情况。针对这些基地,每半月开展巡查检查一次,产品上市前每批次开展速测,合格方能上市。执法人员同时加强对其“三品一标”产品生产技术指导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工作,督促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和诚信生产经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和链条式质量安全问题。二是对各类农资经营门店侧重于通过严查禁限用农兽药销售和使用情况、发放张贴禁限用农兽药名录、签订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书、开展冬春季农资打假工作等监督检查工作,增强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意识,从源头规范全市农资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排查、检查工作人员329人次,开展巡查检查2轮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门店361个,签订《楚雄市农资经营承诺书》361份,检查种养殖生产基地、企业147个(户),抽检种子15批次,开展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超标快速检测744批次。

三、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宣传工作。一是开展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时机,到田间地头、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猪定点屠宰场(点)、活畜禽交易市场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禁限用农药名录》《禁限用兽药名录》《2021版农药残留限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致广大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的一封信》宣传告知书进种植(果蔬为主)、畜牧、水产生产经营主体(基地、养殖场、园区),把安全用药明白纸、重点品种经常检出药物清单、生产操作规范手册等发放到每个种植、养殖户,让他们知道禁用药物不能用,常规药物残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强制性标准,决不能为了赶上市而无视质量安全。二是结合春节期间农产品上市集中、群众购买年货集中的特点,在农产品主要销售集市、年货街,创新方式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和监管成效,普及农安信用和农产品追溯知识。经统计,全市共制作张贴宣传标牌、标语47条块,通过QQ、微信工作群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醒工作信息30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份,现场接受咨询服务180多人次,现场开展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胶体金快速检测21批次。通过宣传,进一步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知识,提升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守法、诚信意识。

四、做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推广服务工作。年初以来,市局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推行力度,督促指导规模化生产主体每批次农产品都要带证上市,把好冷库等外销集散环节关口,落实收购主体主动索证并在批发分销时再次开具。同时印制一批承诺达标合格证发放至生产大户、村委会,确保春节期间不具备自己打印合格证能力的上市农产品生产主体能够顺利开证。同时指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带码亮证供应商超、集中采购、线上平台等,提高承诺证在市场上的覆盖面,增强老百姓消费信心。元旦以来,15个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共向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打印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1000张,全市共开出承诺达标合格证242张,带证上市农产品1050吨。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问题及时处置。强化人员统筹,做好关键岗位值班带班安排,春节期间监管不放松,工作不断档,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发情况,迅速报告、果断处置,坚决防止小风险变成大问题。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已从元旦开始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随时办理全市需要协调协助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项。(供稿人:张朝兰、蔡万萍、母石云 审核人:岳兴明)

上一条:武定县开展春节前肉品市场联合监督检查行动
下一条:楚雄市加强对春节前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