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正文

楚雄市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调查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推中心     作者:董凤 王燕 吴玉昆    日期:2023-10-30    点击:[]次

为全面掌握、科学评价楚雄市主要作物农户施肥情况,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近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开展农户施肥情况监测调查工作。

根据我市主要农作物的种植布局及管理水平,统筹考虑调查农户的代表性、稳定性和知识水平,在全市15个乡镇选择典型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户,以水稻、玉米、油菜、蚕豆、麦类为主要作物,指导农户填写施肥情况表和调查问卷,了解施肥偏好,重点调查主要作物的种植面积、施肥品种、施肥数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作物产量等内容。

此次调查工作遵循“点面结合、覆盖全市、线上为主”的原则,强化了施肥数据采集信息化,采取线上采集与线下填报相结合,农户自主填报与农技人员辅助填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种植户利用微信小程序填写施肥数据,形成施肥台账。

近年来,我市通过农户施肥调查,建立了施肥台账,构建了施肥数据库,为优化施肥方式、调整施肥结构、促进化肥减量增效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和保障。

下步,我市将依托施肥情况调查结果,针对性地开展施肥技术指导,建立常态化调查机制,推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改进化肥施肥方式,有效提升肥料利用率,促进全市农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供稿人:董凤 王燕 吴玉昆 审核人:沈立昌)

上一条:云南省种子管理站到楚雄市检查指导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 农业农村部门主题日暨承诺达标合格证‘亮证’行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