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多举措抓实做强魔芋产业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经作中心     作者:王明安 尹翠翠 杨丽    日期:2023-01-28    点击:[]次

近年来,楚雄市坚持“以特制优,以优制胜”的理念发展魔芋产业,按照“政府推动,企业拉动,市场运作”的思路,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模式,培植加工主体,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全力实现魔芋产业兴旺持续发展。

一是种植品种优质化。2022年实施魔芋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与云南农业大学、楚雄州农科院共同选育提纯认定的楚雄花魔芋1号、2号品种,因抗病强、产量高、出粉率高、产品加工性能稳定特性已成为楚雄市魔芋产业发展主推品种。

 

 

二是种植技术绿色化。在全市开展绿色高效林下种植方式,减少了肥料、农药的使用,2022年在全市共开展技术培训会20余场次,培训人数到600多人次。

三是种植基地规模化。2022年,全市种植魔芋面积达6.37万亩,其中,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40片,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15片,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3片。种植农户逐渐扩大种植面积,规模化种植逐步形成。

 

 

四是加工主体品牌化。截至2022年底,全市从事魔芋初精深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0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都抓住“楚雄魔芋”这一品牌,大力发展魔芋加工业,楚雄市已成为云南省魔芋加工出口重要的县市。

(供稿人:王明安 尹翠翠 杨丽 审核人:沈立昌)

上一条:绘就施工图 聚力谱新篇——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党委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下一条:楚雄市加强节前安全检查 确保春运农机安全生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