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帮扶 >> 正文

元谋蔬菜丰收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日期:2020-12-03    点击:[]次

近年来,元谋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模式,强化技术指导,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眼下正是黄瓜等冬早蔬菜成熟的季节,种植户们陆续开始采摘售卖。

走进黄瓜园镇苴林村委会的黄瓜基地,种植户马晓梅正组织着村民采摘黄瓜,忙得不亦乐乎。一根根饱满、新鲜的黄瓜带着芬芳躺在泡沫箱里,映衬出丰收的美好。马晓梅告诉笔者,她家今年种了20多亩黄瓜,从11月中旬陆续开始采摘,可以采摘到明年的3月。每亩产量在10吨以上,价格每公斤3元左右,除去成本,收入不错。

近年来,黄瓜园镇采取政策扶持、技术培训等措施鼓励种植户成立企业、合作社、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订单联结、服务联结、务工联结、租赁联结、电商联结等合作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黄瓜种植。目前,全镇黄瓜种植面积达1.3万亩,有黄瓜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共计244个,带动建档立卡户389户通过黄瓜种植、土地流转、务工实现脱贫致富。

在羊街和花同坝子,随处可见在西红柿、菜豆田里忙碌的身影,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缀满枝头,一串串碧绿的辣椒竞相生长,一条条菜豆挂满了棚架……田野里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到处是一幅幅丰收在望的美丽画卷。笔者走进羊街镇甘泉果蔬交易市场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把采摘好的西红柿、菜豆、辣椒等蔬菜运送到市场里称重出售、整理装箱,载满蔬菜的车辆络绎不绝,市场里一片繁忙景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来自四川的收购商冷博告诉笔者:“羊街这季的蔬菜刚好与元谋坝子的冬早蔬菜形成互补供应,弥补了市场空缺,蔬菜种植面积逐年增多,已形成了较大规模和产量,能满足客商的日常收购外运,做生意的劲头更足了。”

在平田乡,无论是在辣椒种植基地还是贫困户、农户的田间地头,一串串火红的小米椒挂满枝头,随处可见农户采摘辣椒的忙碌身影,辣椒的价格更是见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片片火红的辣椒,构成了一幅幅多彩的丰收画卷!

“我们凤尾村几乎每家都种植小米椒,整个村共种了50多亩。我家在橙子地中套种了5亩小米椒,今年小米椒价格很好,最近平均价格在每公斤20元左右,价格稳定的话,今年可能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凤尾村村民毕艳苹一边摘着辣椒,一边满脸喜悦地说道。

近年来,平田乡合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做优特色产业,多渠道为群众增收致富想点子、找法子,通过产业项目发展引领示范带动,发展短平快产业小米椒1000余亩、菜椒1500余亩、黄豆4000余亩、番茄5200余亩。同时,发展长效产业葡萄2800余亩、橙子3000余亩、芒果2000余亩,涉及农户3000多户、14000多人,不断拓宽农户的致富路子,撑起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逐步实现村村有产业覆盖、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让产业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上一条:满眼橘红映傣乡
下一条:武定县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促农增收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