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帮扶 >> 正文

武定县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促农增收脱贫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日期:2020-12-01    点击:[]次

为加快武定县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生猪养殖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在省委组织部的关心帮助下,2017年6月,县委、县人民政府与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3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投资协议书》,通过科学规划选址,整合财政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村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探索建成了武定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共赢。

强整合,资金变资产。为有效解决以往产业扶贫资金到户,资金分散、效益不明显,以及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面临的缺资金、缺技术、缺平台、怕风险“三缺一怕”突出问题,武定县与民企上市公司江西正邦集团合作,通过财政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村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形成固定资产量化到贫困村集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租赁给正邦集团进行养殖,建立“资产收益+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了扶贫资金效益,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2018年,县委、县人民政府整合沪滇扶贫协作资金、大唐集团帮扶资金、中烟公司帮扶资金等扶贫资金4351.52万元,第一期在6个乡镇建设1000头规模的标准化养殖单元24个(高桥镇6个,发窝乡5个,万德镇4个,插甸、东坡、和田心分别建3个),养殖规模2.4万头、年出栏生猪4.8万头。目前,6个乡镇均已完成项目建设并交付武定正邦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使用,累计投放养殖仔猪25070头,其中:高桥镇白泥坡8000头(已出栏4000头),树沟4000头(已出栏2000头),插甸镇松包园5000头(已出栏2000头),田心乡鸡街子3000头,万德镇宜阿拉4000头,发窝乡老书多养殖小区和东坡乡马草坝养殖小区引进养殖法国原种猪2520头。

固联结,村企现双赢。武定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模式,从产业发展效果来看,实现了生猪养殖业由传统的小而散、脏乱差的养殖状态向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企业化、生态化发展,提高了养殖效益;对于企业来说,节约了投资成本,实现轻资产经营,使企业更具有原生动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同时,通过发展规模化养殖,正邦集团减少了饲料、兽药等销售费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营效益。从带贫益贫作用来看,破解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无胆量“五无”突出问题,村集体和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达到了财政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双方利益得到固化,真正实现了村企共赢。2019年末,高桥镇和插甸镇先期建成并投放养殖的8个养殖单元,已出栏第一批肥猪8000头,实现带动10个贫困村集体和2135户、71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得第一笔分红收益80万元(每出栏1头肥猪,由正邦集团支付贫困村合作社“住宿费”100元);2020年,武定县第一期已建成投产的24个养殖单元,预计可出栏育肥猪4.8万头,带动项目区28个贫困村集体和54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887名贫困人口获得分红收益480万元,户均分红880元。

在总结提升武定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成功经验的同时,武定县持续加大各类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整合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资金25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21.88万元,在高桥镇白泥坡和插甸镇松包园扩建养殖规模为1000头的标准化养殖单元6个,在狮山镇磨盘山新建养殖规模为1000头的标准化养殖单元18个,预计2021年初可建成投产,实现年出栏育肥猪4.8万头目标,通过“飞地经济”模式把更多的贫困村、贫困户纳入利益联结,带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机制,激活内生动力。为加强对贫困村合作社获得租金收益分配的指导和管理,武定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和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管理办法》,严格要求项目受益村坚决杜绝“坐等分红”、“一分了之”、“平均分配”现象,把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10%的收益可以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益性事业等;90%的收益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村级组织设立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贫困户通过有偿服务的方式获取分红收益,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缺乏号召力的问题,促进了村集体经济与党组织凝聚力“互促互强”良性循环。

武定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通过明晰产权、完善机制,转变了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式,将原来的“资金到户”变为“分红到户”,把扶贫资金变成了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猪宾馆”,培植壮大了当地生猪养殖产业,鼓起了贫困户的“钱袋子”,突破了产业直接扶贫瓶颈,走出一条“真扶贫、扶真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上一条:元谋蔬菜丰收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条:小米辣“辣”出好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