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双柏茶叶:一个茶厂的变迁

信息来源: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李华荣    日期:2021-12-10    点击:[]次

6B551

原双柏县小庙河茶厂始建于1978年,属原双柏县茶桑站茶叶试验示范基地,该茶厂当年由县财政出资购买周边村社土地建设双柏县茶叶试验示范基地,茶厂占地面积到2015年达91亩(60635.6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面积1.1亩(736.79平方米)、茶园面积60亩、其他面积10亩、其余19.9亩属于林地和空地面积。该茶厂当时拥有绿茶初制加工设备16台(套),茶园主要种植大叶种茶,多年试验示范总结出《双柏县优质茶园高产栽培技术措施》和《双柏县优质茶叶精深加工技术措施》,为双柏县的茶叶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试验、示范、推广、带动作用,八十年代生产的茶叶产品主要以烘青绿茶和炒青绿茶为主,由于当时双柏县茶园发展面积小、产量低、品质优,消费者很难买到小庙河春茶品尝,被人们称之为“县长茶”。

46032

(昔日的小庙河茶园)

2016年5月25日,因双柏县查姆湖景区整体开发与保护工作的需要,该茶厂由双柏县茶桑站无偿移交给双柏县供销社(云南省双柏县白竹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开发、提升改造使用,茶厂改名为查姆山茶厂,其是一个集科研、生产、文化、观光、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茶叶试验、示范基地,一艘走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发展道路上的“茶叶航母”,引领着双柏县茶产业健康向前发展。

49AA9

(标准化、清洁化、无害化、电气化、特色化的查姆山精制厂)

目前,查姆山茶是一个茶树新品种、茶叶绿色食品、茶叶有机产品、茶园科学管理、茶园绿色防控、现代化茶机具、茶叶新产品研制开发、新技术推广使用、科技培训、试验示范基地。该基地拥有茶园种植面积80亩(其中大叶种茶叶品种示范面积60亩,佛香3-3茶叶品种示范面积10亩,云茶红一号茶叶品种示范面积10亩);清洁化、无害化、电气化加工初制所1个,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机械10台(套);楚雄州最先进的标准化、清洁化、无害化、电气化、特色化的精制厂一座,占地面积达1600平方米,机械12台(套);公司办公用管理用房一座,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茶艺表演、茶产品展示、茶文化传承用房一座,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初制所主要生产查姆山绿茶和最近两年研发出来的“查姆红”红茶,精制厂主要精制公司在白竹山拥有的1700亩白竹山茶叶基地生产出来的年近80吨左右的白竹山有机茶产品,产品从这里精选、分级、定量包装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把最优质、最特色、最美好的白竹山茶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手里,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能够品尝到生态原产地保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白竹山茶”的独特的味道!

5FB8B

(清洁化、无害化、电气化的初制所和优美的办公区)

3BB91

(“白竹山茶”系列产品定量包装)

撰稿:李华荣            审核: 王忠明

上一条:激活力 挖潜力 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下一条:南华县雨露乡:橙子香飘引客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