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禄丰:生态养殖为群众增收按下“加速器”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 赵文丽 通讯员 刘增慧    日期:2021-01-22    点击:[]次

经过严格的检测,1月14日,一辆载着1800公斤鲜奶的配送车,从位于禄丰县和平镇的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缓缓驶出,这是该公司首次向合作企业伊利集团提供的第一车鲜奶。

走进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内,2座现代化钢结构牛舍展现在眼前,宽敞明亮的牛舍里建有现代化的投料、除粪等设施,采用“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工艺,牛舍里没有任何异味,膘肥体壮的奶牛或卧于“软床”小憩、或津津有味地食草饮水。公司通过“农户+牧场+乳企”的模式发展奶牛养殖,目前,已建成奶牛养殖厂房、智能化挤奶设施等,存栏奶牛300余头,日产鲜奶1800公斤。记者注意到,每头奶牛都带有一个黄色的“耳牌”,上面有一个独立的编号。公司总经理施国武说:“这是为奶牛建立的档案,奶牛从出生到每次挤奶的所有数据,实现全程可追溯。”

干净整洁的环境、自动化的喂料方式、智能化的挤奶车间……与传统的奶牛养殖相比,和平奶牛生态产业园的与众不同不止于此,养殖区内采用循环模式,实现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的高度结合,使农业资源在循环中得到优化利用。据施国武介绍:“养殖场主要做好‘牛口’和‘牛尾’的管理,奶牛吃的主要是当地农户种植的秸秆、青贮饲料等;牛拉的粪便、污物经过发酵和晾晒变成有机肥,可满足和平镇乃至禄丰县周边的水果种植基地、水果种植户对有机肥的需求。”

不同于安静的牛舍,在公司的项目施工现场又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犊牛养殖厂房、办公区等正在建设中。公司计划投资15.6亿元建设的和平奶牛智能化生态养殖及奶牛农业产业园,分四期建设,预计5年建成投产后,可存栏成年奶牛6000头、犊牛2000头,可日产鲜奶120吨,年产值达2.4亿元。

饲草料是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基本前提。公司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饲草,聘请10多名当地群众到基地和养殖场打工。今年55岁的和平村委会杨柳湾村民小组村民余贵林在公司打工近一年,他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每个月有4500元的工资,除了打工收入,还有土地租金,年收入比往年高出好几倍。”

和平镇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协会+互联网”六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依托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组建牧草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和平镇各村社区发展优质牧草种植。2020年全镇有400多户农户种植青贮饲料1200多亩、产量6100吨,带动群众增收280多万元。

上一条:物茂乡——团团紫甘蓝 圆了致富梦
下一条:禄丰县仁兴镇万亩萝卜喜获丰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