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从农场主到企业家再到扶贫先锋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春贵 刘金荣    日期:2020-10-20    点击:[]次

——辽宁人陈福生的元谋情

元谋农业有三宝,番茄、葡萄和青枣。每年葡萄成熟的季节,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蜂拥而至,穿梭在田间地头询问元谋葡萄哪家好。而当地种植户一般都会说:“当然是平田陈老师的葡萄好啦!我们都在跟陈老师学技术 。”“ 老陈的葡萄好是好 ,价格也贵啊!但我们还是要抢着收,因为消费者喜欢。”采购商纷纷说道。

大家口中所说的“陈老师”“老陈”叫陈福生,是元谋县第一批农民理论家、我州首批新型职业农民、“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在2016年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省部长推介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省委书记陈豪亲自与他视频通话,可谓是来头不小。

老陈是辽宁铁岭人,沈阳农业大学毕业。怀揣着对农业的美好憧憬来到云南后,先后辗转于玉溪、易门、武定等地,最后在元谋 这 片 古 老 神 奇 的 热 土 地 上 扎 下 了 根 。2005年,他在元谋承包了40亩土地开始种植葡萄,准备大展拳脚。当时正是这里葡萄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陈福生结合气候土壤特点,积极探索葡萄种植技术,改进管理方法,潜心研究出了元谋葡萄“一年两熟”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他成功举办了“元谋县第一届冬季葡萄节”,引起了不小反响,他的基地随后被省农业厅及省农广校列为“农业教学示范基地”。

陈福生在种植技术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他并没有保留种植技术,而是把自己的所学所获毫不吝啬地分享给其他种植户,积极倡导并参与“扶贫先扶智”,依托自己的田间学校,定期举办农民培训班或主动到其他村组无偿为贫困户授课,推广葡萄种植技术。几年下来,他的足迹遍布该县38个村委会、200多个村小组的田间地头。他每年举办的“农函大培训班”“职业农民培训班”已培训种植户400多人(次)。不少贫困户学员通过参加培训,学到了种植管理技术,自己种果蔬或到县内的基地打工,获得了稳定收入。

从成立葡萄产销专业合作社到注册元谋原生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至今,公司总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荣获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目前,他共在元谋县流转土地1300多亩,专业从事葡萄、青枣等特色果品生态种植,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在有效带动1000多户农户种植葡萄增收的同时,他还与当地248户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累计带动1800多人就业,每年发放劳务工资480多万元。

如今的老陈,不仅仅是大家翘首称赞的葡萄种植专家,更是一个心系国家脱贫大计,倾心为群众脱贫致富、无私奉献的爱心企业家。20年的执着与艰辛酝酿出了陈福生宏伟的农业梦想,他求真务实、科技兴农的创业之路也成为了当地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鲜活教材。

上一条:楚雄州乡村产业发展中心组织举办2020年全州农产品加工及农业产业化统计培训班
下一条:“新农人”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