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资源“转”起来 产业“绿”起来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朱家芬    日期:2020-12-03    点击:[]次

初冬的千里彝山,依然满眼的绿意盎然。走进双柏县爱尼山乡把租村委会,满山逐级而上、沿坡而种的橘子树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眼下,挂果后的橘子树进入关键的管护期,进入丰产期亩产可到1.5吨,产值1万元,比起原来种甘蔗翻了将近10倍。种下这些经济林果,我们的山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了,雨水感觉比原来多了。”村民杨光美介绍说。

这片林地是8年前退耕还林后种上的橘子林,不仅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也让这一方青山绿水得以保护,并继续发挥生态效益,在这青山绿水的底色前,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颜灿烂绽放。

村民的笑颜,是爱尼山乡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合理有效处理好兴林与富民、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利用的结果。截至目前,全乡完成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面积1.2万亩,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助推林业产业发展,也让当地群众从中受益。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州立足资源禀赋,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以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禄武产业发展新区、楚雄国家农业技术园为载体,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互联网+”,初步构建形成了“烟草、冶金两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五大重点产业,石化、现代物流、新兴服务业三大成长性产业”的“2+5+3”迭代产业体系,新动能成长迅速。

在永仁,以芒果、核桃、板栗、油橄榄种植为主的生态产业正凸显优势;在大姚,通过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的“金果果”三台核桃,正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大山……我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绿色+产业”为引领,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我州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绿色+硅”“绿色能源+铜”和“绿色能源+钛”产业加快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培育、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和彝医药研发,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进的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径,正在千里彝山得到实践。

资源“转”起来了,产业“绿”起来了。2019年,全州10大产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23.94亿元,增长10.3%,占GDP比重达65.8%;万元GDP能耗“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2.32%,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十三五”目标任务的10.32%。

上一条:六苴镇 —— 科技助推产业发展促增收
下一条:元谋蔬菜丰收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