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六苴镇 —— 科技助推产业发展促增收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天云 郭媅媅    日期:2020-12-03    点击:[]次

大姚县六苴镇结合自然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这个牛鼻子,走出了搭建科技平台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

根据区域种植特点,六苴镇确立了在发展好核桃、花椒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百合、魔芋种植的发展思路,成立了波西村委会百合种植协会、外期地村委会魔芋种植协会,搭建技术推广平台,充分发挥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力强、技术推广培训强的优势,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大力实施百合产业标准化种植。在种植技术服务方面,通过技术培训、科技下乡、上门服务、免费咨询等形式,不断提高百合种植技术。对全镇百合种植技术服务实行划片管理,把协会技术人员分成几个小组,采取“技术服务承包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位农业技术人员,确保服务指导到位。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六苴镇在森丽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楚雄州科协科技专家服务站,邀请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研究员王祥宁、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农艺师杨洲和六苴镇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赵家云为签约服务专家,经常性开展服务工作。针对种植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对遇到的技术难点,拟定攻关课题,进行科技攻关。针对种植户遇到问题,建立了六苴镇百合产业技术交流平台及时解决。聘请20多名业务技术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科研教学人员、乡土专家作为特聘农技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指导。截至2019年底,六苴镇种植百合2405.52亩,产值达2800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9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解决了种植生产问题后,六苴镇积极引导本地农业企业、农技协、合作社建立“互联网+”农产品服务平台,实现百合、魔芋等六苴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和线下服务相融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全镇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向上海、深圳、广州、厦门等地销售“六苴彝韵”百合25.8吨。同时,该镇与大姚县邮政公司签订“互联网+电子商务进农村”合作协议,在“邮乐网”建立了“六苴彝韵”百合销售主页,开设百合销售网店,百合售价每公斤37.5元,比传统方式销售提高了17.5元。

上一条:牟定县 —— 以乡村振兴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下一条:资源“转”起来 产业“绿”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