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 正文

武定县农机部门守初心担使命 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信息来源: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张俊松    日期:2020-03-06    点击:[]次

“立春”已过,农时不等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防疫不能松劲,春耕同样不能耽搁。为切实把2020年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武定县农机部门充分发挥管理、服务职能,以“抢农时、优服务、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为中心,守初心、担使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谋划,广泛动员,统筹安排,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积极组织县、乡科技人员,成立科技服务小组和农机安全检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乡镇、村、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种养殖户、新型经营主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州、县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精神和预防知识,增强防疫意识;对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及全县农机化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耐心细致讲解,做到农机化政策知识家喻户晓。加强对农机手技术培训,提高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农机具和农机新技术需求情况调查摸底,了解各乡镇对春耕农业生产的安排,及时掌握农民和农机经营户对农机具和农机化技术的需求情况,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和农机项目落实奠定基础。开展农机检修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督促广大农机户认真进行机具维修调试和保养,现场指导传授农机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操作使用技能,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生产。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检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发送安全知识短信等办法,提高农民群众、农机操作手的“防疫”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机械“带病”作业、无牌无证行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消除事故隐患,保证春耕农机安全。依法开展农机市场监管,开展对农机经销、维修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提高其行业自律意识;积极会同市场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坑农害农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优化农机市场,保证农民放心消费。

目前,已发放疫情防控和农机宣传资料3000多份,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及安全知识短信18008条;指导帮助农机户维修保养农机具400余台;开展安全检查16次,检查农业机械39台次,纠正农机违法载人5台次,批评教育7人次,劝解乘坐微耕机群众18人次。

上一条:聚力提质量,护农保春耕——“农机3•15”在行动
下一条:姚安县光禄镇认真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