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正文

双柏县多措并举确保群众舌尖安全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普海涛    日期:2020-08-12    点击:[]次

为严防群众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5月以来,双柏县采取多种措施,筑牢群众舌尖安全防线。

筑牢宣传防线,普及预防野生菌中毒知识。该县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食品安全监督员、信息员、协管员的积极性,大力宣传野生菌的识别、加工制作、食用,野生菌中毒症状、自救、送诊等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不留死角。重点在农贸市场、集市、村寨、学校、主要交通要道、餐馆张贴或发放资料,组织人员深入社区、村寨、厂矿、建筑工地、学校宣传讲解野生菌中毒防治知识,告诫群众不要随意采摘食用和销售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幼小难以识别或已霉烂的野生菌,以防食用后中毒。

筑牢监管防线,排除食用野生菌中毒隐患。对野生菌交易市场进行监督检查,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场所加工、食用和出售野生菌类,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和食用野生菌;把严禁加工和食用野生菌纳入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承诺管理,禁止学生食用野生菌,避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筑牢舆情监测防线,加强应急管理。建立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关注舆情,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适时向县食安办报送食品安全事故信息,避免中毒伤亡事件发生。

筑牢监管防线,排除食用野生菌中毒隐患。对全县范围内的餐饮服务店(摊点)、农贸市场、集市、生产企业等场所进行综合检查,疑似毒菌的一律不得销售、烹饪、食用,鉴别为毒菌的一律收缴销毁。

筑牢机制防线,及时处置野生菌中毒事件。建立健全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制度,畅通紧急信息渠道,加强紧急信息沟通,做好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医疗机构加强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培训,全力做好误食野生菌等中毒人员的救治演练工作,配备相应的急救药品、器械,提高对野生菌食物中毒的鉴别诊断、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上一条:楚雄州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积极参加2020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验证
下一条:南华县积极推进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现场检查及产品取样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