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正文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领域安全生产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季鹏 杨维波 石星慧    日期:2024-02-20    点击:[]次

为确保农业生产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农产品供应质优价稳,农业农村平安有序,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责任,落实落细风险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稳定。

一是全面开展农业生产领域督导检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深入全市农业生产领域开展“地毯式”农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上门督导检查、专家服务的形式,深入全市15个乡镇农资批发、经营点开展检查。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围绕春耕备耕所需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检查农资经营主体的资质及其经营产品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按规定建立产品购销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切实保证农资商品来路清、去向明。

二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督导检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水果、蔬菜和畜禽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围绕农产品生产品种、农产品生产记录、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等开展重点检查,在检查的同时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要求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严禁使用禁用农药,规范使用限用农药,严禁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药,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理。

三是对畜禽养殖场和加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深入辖区屠宰场、养殖场开展检查,围绕农村沼气设施和畜禽养殖粪污贮存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包片包干措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摸清底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社会化服务、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工作,坚决杜绝畜禽粪污贮存池有害气体中毒致人死亡事件发生。对动物饲养、调运、屠宰、加工及畜产品生产、经营、储藏等重点环节,落实专人负责制。

四是对农用拖拉机及农机驾驶员进行安全检查。深入田间地头和道路交通重要点位,重点查处拖拉机特别是变型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按规定年检等违法行为。对农机驾驶员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要求农机驾驶员必须规范驾驶,严禁拖拉机载人、无证驾驶、未经检验作业、酒后驾驶、超速超载、报废拖拉机上路行驶以及农机使用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93家次,排查隐患21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427份。(供稿人:季鹏 杨维波 石星慧 审核人:岳兴明)

上一条:楚雄市“三到位”及早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开展春节前肉品市场联合监督检查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