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正文

楚雄市扎实开展科学用药培训 助推农药减量增效

信息来源:楚雄市植保站     作者:蔡万萍、李周兴    日期:2023-12-11    点击:[]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生产化肥农药零增长暨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目标,2023年以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各乡镇扎实开展科学用药技术培训。

一是围绕目标,制定培训计划。围绕省、州下达的力争2023年化学农药使用量(商品量)比2022年减少1.1%以上目标,充分发挥植保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农药经营人员、农技人员及广大种植户参加的培训,做到培训对象全覆盖。

二是内容丰富,扎实开展培训。围绕农药科学安全使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等重点内容,采取集中培训、田间地头现场培训、发放宣传挂图等。全年共开展科学用药培训11期1683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250份。通过培训,让广大参训人员对农作物病虫害认知水平逐步提高,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用药知识,对农药减量增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成效明显,完成减量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广大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了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方法,避免了农药过量使用、重复使用,提高喷施效果,大大减少了农药使用量。据行业统计,2023年全市农药使用量(商品量)达446.37吨,比2022年的451.45吨(商品量)减少5.08吨,减幅达1.12%,完成年初下达的农药减量目标。(供稿人:蔡万萍、李周兴,审核人:沈立昌)

上一条:楚雄州县植保部门联合对部分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下一条:楚雄市农业农村局“五个破解”抓实抓好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