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楚雄州各地春耕备耕忙农资储备足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文丽 何锡坤    日期:2023-03-29    点击:[]次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各地抢抓节令、不误农时,强化技术服务和各类农资储备供应,积极开展春耕备耕。


7f07b2b788fc458e852221d2630d51a0.jpg

机插秧盘田间摆盘


春回大地,农事繁忙。记者在楚雄市吕合镇钱粮村委会水稻机插秧集中育苗点看到,10多个村民在田间穿梭,在做好机播的同时将几天前机播催芽后的秧盘送到田间摆盘。楚雄市吕合镇马进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进告诉记者:“育秧工厂承接1000多亩大田的育秧、机插,全程机械化,极大简化了手工育秧、插秧的繁琐程序。”


db99fac860014605a0e22928e0ad6433.jpg

大姚县新街镇群众在购买玉米良种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许多农户张罗着选购春耕备耕物资,农资市场也悄然“热”了起来。记者在大姚县新街镇看到,农资销售点已提前备好了春耕需要的各类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前来选购肥料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


80eb010874264206bf603426acdc26d5.png

春耕生产。高建波 摄


今年以来,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的要求,提早谋划春耕备耕,强化技术服务,推广良种良法,做好春耕化肥、农药、薄膜、种子以及农机具的储备。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行为。强化政策落实,统筹用好耕地轮作、产粮油大县奖励、水稻旱种补助等资金,保护和调动好种粮主体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同时,引导农民群众加强小春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油菜、小麦等小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狠抓小春生产及大春备耕,确保粮食生产稳产增产。


5d9d05445d4948ceb87a5ca0b872a01c.jpg

农技人员现场指导机插秧育秧


目前,全州春耕备耕已全面展开。截至3月19日,全州粮豆作物收割23.39万亩,产量4.55万吨;水稻、玉米、马铃薯、豆类等良种就位14135吨,水稻育秧29119亩、玉米集中育苗571亩;到位化肥11.5万吨、农药558吨、农膜2177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25人次、巡查检查493次,检查门店和企业2348家,抽检农资产品84批次。


上一条:云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到楚雄市开展动物检疫监管工作调研
下一条:永仁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 抓好农村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