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健全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合理建房需求

信息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     作者:赵晓芳    日期:2022-01-19    点击:[]次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认真履行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能职责,压实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联审联管机制,不断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农村宅基地受理、审批全覆盖,切实做到“申请有人接、诉求有人应”。截至目前,全州103个乡(镇)已开设宅基地审批窗口,共受理申请8887宗,审批5486宗,审批率62.7%,审批面积81.13万平方米,切实保障了群众合理建房需求。

统筹协调联动加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协同联动,把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纳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印发了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建立健全联审联管机制、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政策文件,明确农村宅基地面积标准、审批流程、业务手册(办事指南),严格落实监管“三到场”要求,压实乡(镇)、村、组责任,规范农户-组-村-乡镇审批流程。

加强督促指导。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纳入州对县(市)政府的“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将乡镇审批管理全覆盖、源头管控的保障纳入考核内容。加强工作调度,实行分类指导,多批次组织送政策业务培训到县、乡,开展点对点、零距离、手把手业务指导。全州103个乡(镇)1073个村(含涉农村社区)设立村、组两级兼职土地协管员、信息员9696人,实现了源头管控全覆盖。

探索执法改革。把农村宅基地违建执法纳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人员装备保障,认真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要求。目前,全州各县(市)已完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员队伍全部就位。3个县探索实行农村宅基地委托乡镇执法,已成功处置7件农村宅基地违建案件。截至目前,全州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农村宅基地违法案件40件,已处置18件案件,正在处理22件。

用好执纪杠杆。将村民乱占耕地建住房问题纳入纪检监察专项督查范围,建立约谈机制,由局主要领导、驻局纪检组约谈工作推动缓慢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驻局纪检组牵头,深入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较突出的县(市),开展明察暗访和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县政府领导,对自然资源部通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供稿:赵晓芳  审稿:王志达)

上一条:楚雄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防雷安全检查
下一条:州人大常委会李怡副主任到州植保站走访慰问省委、州委联系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