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造小康庭院 助力宜居乡村

信息来源: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仇红光    日期:2022-01-15    点击:[]次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笔者应邀来到双柏县妥甸镇小村社区的李大爷家,走进古香古色的朱漆大门,院落整洁,宽敞明亮,缤纷的盆栽争奇斗艳。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沙发、床、饭桌摆放整齐,看起来特别温馨。“以前我家院子里堆满了杂物,窗台和地上全是尘土,房间里到处是杂物,家里很乱,特别怕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经过“小康庭院”创建,我家院子变得干净整洁,现在我每天精心管理盆栽,打扫院子,到家里来的客人都赞不绝口,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病也少了。”说起自家的“小康庭院”,李大爷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2F54B

近年来,双柏县以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家风美、和谐美“五美”提升行动为抓手,立足人居环境一档八条标准,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集中清理整治人居环境问题;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和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着力整治村容村貌,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促进民族文化、乡土文化与村容村貌提升改造的有机融合;实施“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电网升级改造、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强化群众思想教育,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几年来,共建成“小康庭院”27251户,建成省级“美丽村庄”3个,州级“美丽村庄”8个,县级“美丽村庄”12个。

2BD36

开展“庭院美”行动,提升庭院环境。抓院内规范整洁。整治杂物工具凌乱647个点,拆除残垣断壁2300余处。抓院内卫生干净。建设养殖小区65个,配发垃圾桶12800多个,推广垃圾收费制度,开展生活污水管控,生活垃圾、污水有效处置管控。抓院内绿化美化。农户庭院内种植花卉、果蔬、中药材等进行绿化美化,改善居家环境。抓门前“五包”责任。清理房前屋后沟渠77.35公里,整治农户墙壁上的“假乱俗”广告200余条,农户庭院内外整洁干净。

4499F

开展“居家美”行动,提升生活品质。落实居家“勤、齐、常、重”。屋内勤打扫。全县农危改、易地搬迁新建农舍5793户,补齐短板,农舍实现安全、干净、宜居。家电齐摆放。家具、电器摆设规整,物品放置有序,经常保洁。物件常清洁。茶具、床上用品等生活起居物件做到勤洗勤换,保持干净卫生。病媒重消杀。2021年以来,农村共发放使用消杀药品6.5吨,农户主动进行家庭内外、畜禽圈舍的病媒消杀防治。

开展“厨卫美”行动,提高厨卫水平。保持厨房洁净明亮。引导农户搞好厨房卫生,餐具清洗干净、摆放整齐、灶台清洁,农户电力灶具使用率达100%。保持厕所干净卫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4170座,覆盖率达54.75%,日常保洁常态化。

开展“仪表美”行动,提升精神面貌。提升内在素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干部大返乡、环境大改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等活动1547场次,提升农村群众的内在素养。提升外在形象。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树立榜样标杆,促进农村群众讲究卫生、神清气爽,衣容整洁、得体大方。

开展“家风美”行动,提正民风民俗。注重家风美德养成。几年来,开展农村党支部党员评议、流动法庭等活动1451场次,弘扬家庭美德,推动良好家风养成。注重公序良俗遵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547个,督促户长作用发挥,监督带动家庭成员遵守“一约四会”“红黑榜”等制度,培养群众遵守公序良俗的自觉性。

撰稿:仇红光  审核:杨春芳

上一条:双柏县:积极开展产业基地认定申报提升基地化率水平
下一条:打造产业发展示范村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