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足科技培训 助力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魏星    日期:2022-01-15    点击:[]次

1FE0B

“这个培训班办得好!不仅指导我们如何发展优势产业,还引导我们如何带动农民共同富裕,这是一条双赢的路子!”“只要有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班,我都想去。”这是家庭农场主周继俊说的话。39岁的周继俊先后参加过省、州、县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2021年再次被遴选参加双柏县青年人才创业创新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一系列培训学习,周继俊的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思想理念得到了更新,所经营农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目前,他经营的茶园通过租赁等方式,面积从原有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亩,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小农户,茶园管理得到改善、茶叶亩产不断提升,农户们增加了收入,示范效果明显。

3CAC1

近年来,为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双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布局,探索培育新模式、创建培育新路径,全面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为推进农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开发构建了一个农业生产用得上、农村经济能支持、农民群众喜欢听的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紧紧围绕粮食、蔬菜、畜牧、特色种养殖等主导产业,开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培训,通过理论授课、线上线下、实地参观、访谈教学等方式,最大程度激发农民学习积极性,极大地提振了农村青年创新创业的勇气和信心。从2019年到2022年,县级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定人数均在每年1000人以上,2019年完成认定1162人,2020年1029人,2021年1660人。

1CB8F

目前,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培育制度格局初步形成,标志着双柏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撰稿:魏星                  审核:杨春芳

上一条:打造产业发展示范村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一条:云南省委农办调研组赴楚雄市调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