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帮扶 >> 正文

楚雄市“四解决”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杨升祥 李应波    日期:2023-02-01    点击:[]次

楚雄市将肉牛产业作为促农增收、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探索肉牛产业发展新举措、新思路和新方法,以肉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建立“楚牛超市”,解决牛从哪里来。楚雄市统筹考虑坝区、山区两个地域因素,本着就近、便民原则,在东瓜镇楚雄锦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楚牛超市”,在将树苴乡华兴特色种养殖发展基地建设了“树苴牛超市”。楚雄锦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云岭牛扩繁场技术优势,为“楚牛超市”提供充足优质牛源;树苴乡华兴特色种养殖发展基地积累了成熟的外调肉牛经验,为“树苴牛超市”调足安全优质牛源。目前两个超市共有优质牛源728头,其中云岭牛508头,西门塔尔牛205头,安格斯15头。并将每月10日、20日、30日定为肉牛超市“一站式”购牛服务日,保险部门、金融部门现场为农户办理保险、贷款等服务,肉牛超市送牛上门,并指导日常饲养管理技术及跟踪服务,有效解决牛源问题。

二、探索“保险+金融”,解决钱从哪里来。资金是保障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想养牛无钱购牛,能养牛银行不敢贷款是制约肉牛扩群增量的一大因素,尤其是弱势群体想养牛、能养牛资金无保障,为解决这一痛点,楚雄市经过多方探索,与保险部门、金融部门合力推出“低利率、手续简”的具有楚雄特色的“惠牛贷”“金牛贷”等肉牛产业发展专属产品,目前已发放肉牛贷5.95亿元。近日农行楚雄市支行为肉牛养殖户办理了 “智慧畜牧贷”300万元,有效破解了养殖主体融资担保难题,率先为全州金融赋能畜牧业做出示范。下步将与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探索将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肉牛活体、肉牛养殖保险单、土地经营权纳入可接受抵质押品目录,为全市肉牛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充分挖掘潜力,解决增量从哪里来。人是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中的发动机。一方面通过党组织培养,把肉牛养殖致富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养殖能手培养成肉牛产业发展领路人,壮大牛产业;另一方面充分挖掘65岁以上有养殖条件的老年人参与养殖,尤其是有养殖条件,但没购牛能力的老年人,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银行对合作社进行整体评级、授信,以合作社作为贷款主体推进行贷款购牛交由农户代养,养殖利润按照相应比例进行分成。源源不断扩大生产力,为全面实现“家家种草、户户养牛”的肉牛扩群增量、农户增收注入新动力。

四、强化技术支撑,解决如何养好牛。与楚雄师范学院初步达成肉牛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合作协议,与国家肉牛牦牛技术体系、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等专家团队合作,开展短期育肥、品种选育等技术创新应用。落实引种补助、产犊补助和冻精改良补助等关键措施,调动农户积极性,着力壮大母牛养殖户群体,通过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优质肉牛冻精,由村兽医入户提供人工授精服务,逐步改良肉牛品种,缩短出栏周期,降低群众养殖成本,从而增加群众收入。专业合作社组织专业队伍为养殖散户提供技能培训、防疫服务等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养殖散户抗风险能力。通过全方位加强技术服务,解决群众养好牛的后顾之忧。(撰稿人:杨升祥 李应波 审核:陈志宏)

上一条:加强技术指导 助力魔芋产业发展
下一条:农民田间学校挂牌 助力实训基地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