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1007005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14时57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85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85号

 

陈翠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楚雄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总结三年行动经验和不足,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重点难点,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23年6月,全州累计改建农村卫生户厕357858座、覆盖率达到72.43%,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90.20%和79.50%,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7.39%、行政村污水治理率为60.15%,村庄1档标准持续巩固,村容村貌得到持续提升。

二、关于你提出的建议

你提出的十条建议,都是《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重点建设内容。

(一)关于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立足乡土特色、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的建议。制定出台《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3年工作要点》等政策性文件,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推亮点”的工作要求,全面抓牢抓实“两带、三村、10区、多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总体布局规划,通过优先推进打造“五江七河”、“交通主干道”、旅游景区等周边示范村庄,通过打造示范点,先点后面、以点串线、连线成片的方式推进。同时,大力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广泛听取村组干部、村民、乡贤能人和回乡干部意见,结合农户生产生活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需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考虑“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求,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特点,保护乡村建筑特色,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避免大拆大建、一刀切,着力形成简单明了、实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到2023年底,全州1079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

(二)关于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我州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因地制宜扎实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以来,全州改建完成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187座、农村卫生户厕23041座,全州农村卫生户厕达到357858座,覆盖率达到72.43%;从2021年起,在双柏试验推广免水冲卫生旱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后将全州推广。

(三)关于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模式,城关镇及乡镇镇区周边农村优先接入城镇污水管网或适度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一收集处理;常住户100户以上的自然村采取集中处理方式;地处偏远、规模较小的村庄,采取氧化塘等生态治理措施因循就势处理。同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善村庄公共环境。2023年上半年,全州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00.65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07万吨、村内沟渠2.36万公里、村内淤泥2.09万吨、村内水塘0.99万口、残垣断壁0.69万处、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48万吨,村庄1档标准持续巩固,村容村貌得到持续提升。

(四)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因地制宜选择“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组收集、村转运、乡处理”“户收集、组转运、村处理”方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管护机制,乡镇、村庄生活垃圾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按照“户减量、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10类,其中“土、石、草、木”就地消化,“金、塑、玻、布、纸”资源化利用,“水”通过污水管网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目标。

(五)关于推进绿化美化的建议。我州结合植树造林、森林乡村创建等项目,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加强保护乡村山体田园、河湖湿地、原生植被、古树名木等,结合开展荒山荒地荒滩绿化,打造农村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引导村民在农村“四旁一院”(村旁、渠旁、路旁、屋旁、院内)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微景观。进一步强化乡村绿化苗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完成古树和名木挂牌。推出一批乡土特色突出、符合农民意愿、保护传承和发扬建设并重、可复制可推广的森林乡村建设,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建设。加强村庄亮化工程,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大力提升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亮化,让乡村的夜晚亮起来、活起来。

(六)关于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的建议。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始以来,我州先后建立了村庄保洁员、垃圾收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基层改厕指导员、公厕管护等长效管护制度,推行了卫生洁净日、支部宣传日、挂牌督战日、指挥调度日“四个日”和定期督导、调度、通报、约谈、考评机制,并修改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更是出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结合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工作,可以说是构建了以自治管村民、法治管少数、德治塑心灵的长效推进机制

(七)关于强化基层组织作用的建议。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来,我州一直重视将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摆在重要位置,将组织部、共青团、妇联、教育系统纳入成员单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青春文明行动、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自觉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甘晓斌 0878-312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