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1007004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14时53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6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65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69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65号

 

胡文群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楚雄州乡村景观小坝塘综合治理工作”的提案,已交于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楚雄州地处滇中干旱地区,各级历年都高度重视小坝塘的维护和建设工作,自2009年水利部门实施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建设以来,我州共争取到9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0.6亿元,其中:中央5.13亿元,省级3.01亿元,州县1.04亿元,群众1.425亿元。改衬砌渠道1392km,建设管道1526km,整治坝塘638座,新修水池、水窖2845个,新建泵站41座,新建渠系建筑物15603座,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0.6万亩,高效节水面积22万亩。

2019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在永久基本农田和集中连片种植粮食作物为主的农田区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2022年争取建设资金16.6亿元、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110.72万亩。其中:修建灌溉沟渠883.98公里,灌溉管道1195.27公里;建设田间机耕道路1169.11公里,土地整理4.63万亩,小坝塘整治90座,建成桥涵、闸门等渠系建筑物2478件,泵站52座,配电线路26公里。项目建成后,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09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9万亩;新增粮食产能2859.21万公斤、油料产能79.41万公斤、其他农产品产能6199.85万公斤。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户7.53万户,受益农业人口35.4万人,受益农民年均纯收入增加总额17945.64万元。通过新建、扩容、除险、修复和完善小坝塘设施,达到提升和恢复蓄水提水功能、提高灌溉效益的目的。项目实施后,为夯实山区农业发展基础、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高原特色高效节水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近年来,虽然国家对小坝塘建设投入了一定的支持,但与全州现有小塘坝1.74万件数量相比,现有投入于数量庞大的小坝塘建设需要存在巨大的矛盾。加之目前小塘坝安全运行管理实行乡镇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由于财政困难投入小坝塘管护资金有限。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一)切实压实乡镇人民政府对小坝塘安全运行管理的责任。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按照管护规定和协议,落实管护制度、管护人员、管护责任。二是在摸清辖区内小坝塘数量和设施运行状况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作出乡镇小坝塘整治规划。三是对存在蓄水安全的坝塘,要按照水利部门的要求进行度汛处置。四是将小坝塘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管护机制,通过开展清“五堆”、改“六小”、建“三园”、美“四旁”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改善村庄小坝塘的卫生环境。

(二)探索推行“六个一点”投资办法。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财政安排一点、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一点、吸引社会资本注入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一点、村集体资金拿出一点、群众投工投劳自给一点”“六个一点”资金投入办法,为推进小坝塘整治提供了资金保障。一是纳入财政统筹投入一点。五年行动期间,州级财政每年将拿出2100万元,分别给予年度考评前三的县市300万、200万和100万的资金奖励,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10个乡镇、60个行政村和200个自然村分别给予30万、10万和3万的资金激励,通过树立正面激励导向,不断激发全州农村小坝塘整治内生动力。二是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一点。用好脱贫攻坚资金整合的经验办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高标准农田、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国土整治、国有储备林等项目资金同整治提升工作统筹起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三是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一点将农村小坝塘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体打包项目,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补贴等模式,依法合规有序吸引社会资本,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整治,增加资金收入来源,使政府、农民、投资方各取其利,各取其益,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四是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投入一点。充分发动本地干部、辖区企业、在外创业人士、本地乡贤等,通过捐赠、万企帮万村等措施,积极为小坝塘整治提升工作筹措资金。五是村集体资金投入一点一方面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及收益资金;另一方面强化创新金融产品,用活用好集体资金、资源、资产和盘活村集体废弃地、边角地等闲置土地和小坝塘资源,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质押融资办法,创新金融产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坝塘整治提升工作中。六是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投入一点。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宣传活动,将整治提升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向群众说清、讲透;积极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参观考察,让群众亲身体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来的好处,从而全面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

(三)进一步加大项目统筹。一是督促指导各县市加大统筹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大中型灌区建设、自然资源耕地占补平衡等项目的力度,结合项目的特点,充分挖掘适合小坝塘的工程项目,增加项目数量和资金投入。二是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时,应将项目区内小坝塘设施纳入高标准农田水利措施中进行建设。如对项目区小坝塘、小水渠(管)和渠系建筑物修缮;结合高效节水项目,对项目区的水池、管道和泵站进行提升改造,纳入高效节水项目联网使用。三是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按照楚雄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要求,认真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库,积极向上争取建设任务,力争到2030年实施高标准农田200万亩以上,使全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40万亩,使高标准农田数量达到全州耕地面积的67.82%,占永久基本农田95.13%。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彭金盛 0878-313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