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1007003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14时52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68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68号

 

高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的提案,已交于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的问题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将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划和文件中进行部署,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了《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楚雄州数字乡村发展规划(2022-2026)》《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重点规划及专项规划,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系列政策文件,把智慧农业纳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统筹部署,明确“十四五”期间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推进思路,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对推进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畜牧业、特色水果、现代种业等10个重点产业基地数字化、智慧化进行了规划布局,引导鼓励农业物联网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智慧化水平,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关于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的问题

围绕农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积极组织州内农业企业、合作社申报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截至目前,元谋果然好农业科技公司、双柏农盛公司、姚安云秀花卉公司年楚雄市金沃科技有限公司、武定昊盟农业科技公司5家企业先后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省农业农村厅共下达240万元补助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近1000万元参与智慧农业建设,带动全州建成24个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

三、关于推动数字技术应用的问题

(一)强化示范引领。围绕打造全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基地,通过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元谋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昊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户企业,以恒温恒湿大棚、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对温室灌溉、加温系统、肥水回收、消毒循环利用和温室气候系统进行精确控制,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初步融合;楚雄林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迈康新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禄丰美神养殖公司等10余户规模性养殖企业配置了饲喂和环境自动控制系统、疫病监测预警系统,实现畜禽圈舍通风、温控、空气过滤、饲养环境、精准饲喂、动物疫病预警、除粪等自动化,管理人员通过终端平台实现了畜禽养殖的智慧化管理。智慧化应用在全州农业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二)推行质量安全追溯数字化。“十四五”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实施、重点突破、分步推进、强化监管的原则,2022年,全州1408家生产经营主体上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生成追溯码250批次、追溯码打印165次,企业通过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完成交易257次。

四、关于构建全产业链体系的问题

着力构建数字农业流通体系,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以楚雄州新零售协会名义注册了电商区域公共品牌“滇韵楚彝”,引导电商企业运用公共品牌,提高品牌信誉度。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营销,完善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体系,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程”工程,大力推进高效物流配送服务站点建设,依托“城乡达”APP,创新实施“物流信息平台+企业+社会运力+服务站点”县乡村物流配送模式,实现乡镇物流24小时内送达,乡镇快递费下降50%以上。全州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建成村级物流服务点624个,活跃网商超2万户,通过“彝州优选”“楚雄云品荟”上线农产品400余个,2023年上半年,楚雄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6.53亿元,同比增长22.18%,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全新动能。

五、关于培养数字农业人才的问题

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以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技推广服务等培训活动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把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列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点内容,提高农民素质,为数字化、智慧化应用增添新动能。一是通过整合培训资源,拓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手机技能培训,推动广大新型职业农民多渠道获取手机技能应用知识。二是采取深入田间地头、农业科技下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向相关企业、合作社、种养殖业户等进行手机技能培训知识宣传。三是利用云上智农APP、农广在线APP、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等教育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和在线咨询。四是按照“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的要求,以稳粮保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建设领域等为重点,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全州共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余人。五是结合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和“一县一业”重点,抓住冬春农闲有利时机,以“稳生产、保供给、促衔接”为主题,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冬春农民大培训。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你的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储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推动我州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二是通过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对不同群体如返乡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退伍军人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育一批既懂信息化又懂现代农业的数字农业人才队伍。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光贤 0878-311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