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1007002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14时50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82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82号

 

武云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旅游景区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楚雄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总结三年行动经验和不足,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重点难点,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23年6月,全州累计改建农村卫生户厕357858座、覆盖率达到72.43%,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90.20%和79.50%,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7.39%、行政村污水治理率为60.15%,村庄1档标准持续巩固,村容村貌得到持续提升。

二、关于你提出的建议

(一)关于对旅游景区周边村庄进行合理规划的建议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州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把村庄规划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开展,特别是五年行动期间(2021—2025年),全面推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鼓励干部职工回乡参与规划编制,将返乡公职干部、乡贤能人等人群纳入规划编制组,统筹考虑乡土风情、民俗习惯,保留和体现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避免风格雷同和“千村一面”,村庄建设既重标准也兼顾颜值。同时,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管控,严格宅基地审批管理,村庄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二)关于优先支持加强旅游景区周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推亮点”的工作要求,全面抓牢抓实“两带、三村、10区、多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总体布局规划,通过优先推进打造“五江七河”、“交通主干道”、旅游景区等周边示范村庄,先点后面、以点串线、连线成片的方式推进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截至2022年底,全州旅游景区村庄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设备、公共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善,成为了通往景区景点的一道风景线。

(三)关于不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建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事关民心福祉,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学习借鉴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美化绿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美丽楚雄建设添砖加瓦。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甘晓斌 0878-312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