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1007001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14时47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67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67号

 

陈慧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商州商务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抓住农业农村部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的有利时机,重点围绕蔬菜、水果、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争取项目,坚持“农有、农用、农享”的原则,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全州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明显。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楚雄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根据“十四五”规划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任务和年度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省级实施方案要求,及时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下发通知文件,指导各县市按省州要求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和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加强汇报协调,成立以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政府领导为组长,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并下设办公室在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的组织申报、资格审核、建设指导、组织验收等日常工作,确保项目有人抓有人管,保障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化宣传引导。坚持把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工作作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进行宣传。一是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做好政策宣传和摸底调查,及时制定县市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召开项目申报培训会议,对符合建设条件的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家庭农场及时开展资格审核和建设需求的统计上报,并组织符合条件的主体进行网上项目储备。二是通过网站、微信群等多方宣传惠农政策,扩大群众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项目实施氛围,为完成建设任务打下了良好群众基础。

(三)规范项目实施。面对建设主体情况复杂、项目实施程序多、任务内容多、涉及政策性强的特点,一是选准选好主体。筛选需求愿望迫切、用地手续齐、建设资金有保障、带贫助贫能力强的县级以上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切实抓好项目建设主体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对列入项目建设的主体开展业务培训,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委员会下发的《农产品产地保鲜冷藏设施建设参考技术方案》要求传达到各建设主体,要求各主体按照参考技术方案进行规范化建设,同时,与各建设主体签订安全施工承诺书,确保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切实抓好项目痕迹资料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各级项目管理的要求,规范项目痕迹资料,对资格审核、公示资料、主体上报的实施方案等痕迹,做到专人收集管理,做到痕迹资料规范齐全。

(四)强化指导督导。州农业农村局和各项目实施县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实施过程监督,定期不定期采取现场核查调度建设进度情况,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根据实施进展及时开展现场督查指导,加强督导评估,强化政策实施全程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五)严格工程验收。按照云南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验收参考方案》的要求,各项目实施县市根据实际情况,对竣工资料所需材料制定了清单,业主要按照工程竣工资料清单做出规范的项目竣工验收报告,报领导小组初审通过后,交由第三方或验收工作组实地对照验收。按照省州相关补助政策,在建设主体申报的资金限额内提出补贴金额并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及时发放项目补助资金。

二、主要成效

2020年,南华、姚安、大姚、永仁、武定、禄丰6个县(市)列为项目实施县市,共争取到中央农业发展资金2330.11万元。已于2021年6月底完成项目验收等扫尾工作。完成总投资4413.9万元,支持32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设施数107个,2021年新增农产品产地保鲜冷藏设施4.21万立方米。2021年,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5个县列为项目实施县市,共争取到中央农业发展资金2075万元。已完成总投资6493.53万元,支持32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成设施107个,新增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4.71万立方米。2022年,楚雄市、禄丰市被列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县市,下达我州项目补助资金1201万元,纳入建设主体共计21家,计划建设设施个数69个,计划总投资4062万元。目前,17户主体已完成项目建设,其余2户已基本完工待提交验收材料。预计新增容积1.5万立方米以上。至2023年6月底,全州共建成冷库(冷藏高温库、冷藏低温库、速冻库、气调库、通风库等)784座,库容48.2万立方米,年处理量达108.6万吨,有冷藏车36辆,主要用于蔬菜、水果、花卉、畜禽产品、食用菌、核桃、水产品、中药材等鲜活农产品的冷藏保鲜;已建成农产品产地冷链集配中心4个,库容4.73万立方米,年处理量3.1万吨。

三、全力推进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意见建议,全力推进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聚焦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围绕蔬菜、水果、花卉等鲜活农产品,兼顾县市优势特色品种,合理集中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强化运营管理能力,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畅通鲜活农产品“最先一公里”。二是加强向上争取,按照“补短板、塑网络、强链条”工作思路,聚焦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争取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和农产品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建设项目,强化支持政策衔接,完善设施节点布局,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州提供有力支撑。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光贤 0878-311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