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10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7时00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2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50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20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50号

 

周晓东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楚雄州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花卉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州打造精品花卉基地的工作要求,把花卉产业作为我州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立足楚雄州地处滇中物流枢纽,依托昆明花卉交易中心和国内花卉交易市场,紧紧抓住云南省优化调整花卉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政策机遇,积极融入“云花”产业品牌体系,建设滇中“大花园”,楚雄州已成为云南省花卉新兴产业主产区。

(一)种植面积稳中有升。2022年,全州发展花卉种植面积12.09万亩、同比增长4.58%,产量27.75亿枝、同比增长42.96%,农业产值29.71亿元、同比增长64.23%。全州以姚安、禄丰、楚雄、武定为主发展鲜切花7.83万亩、盆花1432万盆,鲜切花面积、产量居全省第2位。

(二)产业主体逐步壮大。全州已培育花卉产业省级龙头企业5家、州(市)级龙头企业31家、电子商务企业12家、合作社66个、种植大户731户。2022年,全州实现花卉销售额26.85亿元,花卉从业人员19182人,花农实现收入7.04亿元。

(三)基地建设集群发展。禄丰市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共计争取建设项目扶持资金1900万元。姚安县于2022年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争取建设项目扶持资金242万元。全州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30个,建成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5028亩(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8个。

(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构建“政、产、学、研、销”一条龙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花卉科技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合作,以昆明花拍中心、云南云秀、云南花投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成立了专家(教授)工作站,开展花卉新品种研发培育和综合利用的科技攻关,在姚安、禄丰、元谋建成花卉种子、种苗基地,自主研发花卉品种17个,不断提升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规划引领,园区突破,打造精品花卉产业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把花卉产业作为全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持续加以打造。研究制定全州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以姚安县、禄丰市花卉产业园区和楚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苍岭镇)建设为突破口,健全完善的花卉选育、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旅游产业体系,推进省级花卉重点县建设,推出一批花旅精品线路,加快形成生产、加工、交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花卉新兴产业,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云南省花卉“育种天堂”、花卉交易中心、花卉绿色生产标杆和花卉旅游圣地。

(一)突出新品种引育繁推,强化种业端。实施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育种联合攻关,提高花卉新品种自主研发及商品转化能力,以姚安县、禄丰市、元谋县为主,建设现代花卉种业基地1000亩,不断提升优质种苗(种子、种球)的自给率和市场占有率。

(二)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做优种植端。以绿色化、标准化、设施化为引领,推进姚安县、禄丰市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建设,全州精品花卉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禄丰市、楚雄市、姚安县、双柏县为主发展盆花2000万盆,提升设施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三)推进多元化发展格局,做强市场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支持鼓励基地直销、拍卖交易、对手交易、直播带货等多元化市场交易模式协调发展,以禄丰、姚安为主建立标准化产地型终端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姚安县花卉创新中心和昆明国际花拍中心优质货源集货中心,提升楚雄州交易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及花卉加工、包装、物流等配套服务功能。

(四)紧扣品牌发展战略,发力服务端。打造赏花精品线路、鲜花旅游节、花海景观、鲜花小镇等花旅融合项目,拓展功能、丰富业态、创新场景,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开发“鲜花饼”为代表的旅游伴手礼品牌产品,推动花卉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独特、多元的花卉旅游文化品牌。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全力打造全州精品花卉产业,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形成县域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格局,推进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较快增长。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