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09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6时57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49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49号

 

自正权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一乡一特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一乡一特”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采取措施,以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绿色化、品牌化水平为抓手,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步伐。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以产业振兴为出发点,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特”优势产业。据摸底调查统计,截至目前,全州103个乡镇均培育发展了粮油、烤烟、花卉、蔬菜、水果、肉牛、家禽、生猪、乡村旅游、茶叶、花椒、薯芋类、林特、中药材、核桃、食用菌(野生菌)、蔗糖、咖啡等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水果为主导产业的乡镇20个(楚雄市紫溪镇、八角镇,禄丰市和平镇、土官镇、黑井镇,牟定县江坡镇、凤屯镇、蟠猫乡、戌街乡、安乐乡,南华县罗武庄乡,大姚县湾碧乡、赵家店镇,永仁县永定镇、莲池乡、永兴乡,元谋县新华乡、姜驿乡、老城乡,武定县东坡乡),以烤烟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7个(楚雄市东华镇、大地基镇,禄丰市高峰乡、广通镇、仁兴镇,双柏县安龙堡乡,牟定县共和镇、新桥镇,南华县雨露乡、一街乡,姚安县适中乡,大姚县金碧镇,永仁县中和镇,元谋县凉山乡,武定县己衣镇、猫街镇、高桥镇),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6个(楚雄市子午镇,禄丰市一平浪镇、恐龙山镇、彩云镇,双柏县大庄镇、大麦地镇,南华县沙桥镇,姚安县弥兴镇、前场镇,元谋县元马镇、平田乡、物茂乡、羊街镇、江边乡、黄瓜园镇,武定县白路镇),以肉牛为主导产业的乡镇9个(楚雄市鹿城镇、三街镇、树苴乡,双柏县鄂嘉镇,姚安县官屯镇、大河口乡、左门乡,大姚县新街镇,永仁县猛虎乡),以粮油为主导产业的乡镇8个(楚雄市吕合镇,禄丰市金山镇、中村乡、妥安乡,姚安县太平镇,大姚县龙街镇,武定县万德镇、狮山镇),以核桃为主导产业的乡镇8个(楚雄市西舍路镇、新村镇,南华县五顶山乡、马街镇,大姚县桂花镇、三岔河镇、三台乡、六苴镇),以生猪为主导产业的乡镇6个(楚雄市东瓜镇、中山镇,南华县龙川镇、红土坡乡,武定县田心乡、发窝乡),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乡镇5个(楚雄市苍岭镇,禄丰市勤丰镇、碧城镇,姚安县栋川镇、光禄镇),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乡镇3个(双柏县妥甸镇、爱尼山乡,武定县环州乡),以板栗为主导产业的乡镇2个(永仁县宜就镇、维的乡),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乡镇2个(双柏县法脿镇,南华县兔街镇),以薯芋类为主导产业的乡镇2个(楚雄市大过口乡,大姚县昙华乡),以肉羊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个(双柏县独田乡),以家禽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个(武定县插甸镇),以花椒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个(大姚县铁锁乡),以蚕桑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个(大姚县石羊镇),以野生菌为主导产业的乡镇1个(南华县五街镇)。全州103个乡镇“一乡一特”全产业链产值达308亿元,从事产业的农户数达567135户。

二、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的意见建议,锚定特色农业强州建设目标,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主战场,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发展专项行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土特产”这篇文章,大力发展“一乡一特”乡村富民特色产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规划引领“一乡一特”示范发展。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楚雄彝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十四五”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为引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各县市编制县域“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实施方案,集中打造县域优势突出、差异化发展、不同梯次的“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二)以集群打造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按照全州三个海拔带区域气候特点,强化“双核驱动、三山布带、二水聚区、一坝建园、集群打造、融合发展”布局,加快形成全州“冬菜、春果、夏菌、秋核桃、四季花卉、山地牧业”和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格局。以创建国家、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为目标,打造高端蔬菜产业集群、精品花卉产业集群、畜牧业生产集群、特色水果产业集群、植物蛋白产业集群、食用菌产业集群、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优质高原粳稻产业集群和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三)以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聚焦“1+8+2”重点产业,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加工增值做强二产、融合发展做大三产,加大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力度,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一区、双核、八园、十基地”建设,大力提升园区化、融合化、有机化、设施化、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把我州建设成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标杆,推动我州由特色农业大州向特色农业强州迈进。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全州10县市“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