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08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6时53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48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48号

 

徐景荣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把滇红花种植打造为全州县域千万级产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滇红花种植情况

近年来,楚雄州紧紧围绕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发展思路,把中药材列入我州“1+8+2”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体系之一加以打造,着力建基地、培主体、促加工、创品牌、活流通,加大药食同源产品原料基地建设,不断推进中药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2022年,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35.27万亩,产量11.37万吨,农业产值27.16亿元。2023年1-6月,全州种植面积达31.95万亩,同比增长10.7%,产量达6.96万吨,同比增长58.9%。其中,红花又名滇红花,是一种抗寒性强,耐旱、耐贫瘠,宜种于山坡旱地,是活血化瘀的必备药材,用处广泛。2022年,全州红花面积3.19万亩,产量1048吨,产值9541万元;其中:南华县面积13188亩,产量500吨,产值3500万元;大姚县面积7369亩,产量239.7吨,产值2876.4万元;楚雄市面积5583亩,产量146吨,产值1750万元;永仁面积3680亩,产量85.9吨,产值751.8万元;双柏面积800亩,产量26吨,产值260万元;武定县面积711亩,产量32.5吨,产值198万元;姚安县面积612亩,产量17.8吨,产值205万元。红花种植已经成为我州部分地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

二、多措并举,推进“滇红花”产业化发展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的提案,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楚雄州林下中药材种植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有序有力推动“滇红花”产业化发展。

(一)统筹加大扶持。一是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引导各类资金投入中药材产业发展,支持“云药之乡”建设,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一村一特、一乡一品”的中(彝)药材种植示范村或示范园,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中药材管理干部和基层技术人员、种药企业和药农的培训力度,大力引导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星创天地等,培养和引进中药材产业高端人才,促进中药材种植提质增效,提高楚雄州中药材产品竞争力。三是加大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市场联结紧、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中药材产业,把“公司+基地+农户”作为主要发展模式,支持药企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产销对接,以销带产;引导推动积极整合资金、资源,完善种植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以一流的环境保障种植企业安心发展产业。

(二)加大基地建设。一是建设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建设滇红花等特色药材品种及优势药材品种为重点的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扶持一批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企业及经营企业,不断扩大本地中药材育苗规模,实现本地育苗、就近供应,引导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二是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以道地药材、特色优势品种为重点,建立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鼓励加工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共建原料基地,发展定制药园。三是建设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规划建设大型区域性中药材采购销售、现货交易、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为药材经销商和创业者提供便利的市场交易服务。

(三)延伸产业链条。一是加快中药材功能性开发。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滇红花等药食同源药材,研发中成药新产品、食疗保健品、食物营养品、医药中间体、美容化妆品等,提高中药材附加值。二是推动康养旅游融合发展。在中药材重点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按照“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理念,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药园体验、康养运动、养生养老、医疗服务、药浴药膳、科普教育等特色康体养生项目,促进中药材产业一二产融合发展。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进一步支持滇红花等特色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