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07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6时50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47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47号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楚雄州花卉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花卉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把花卉产业作为我州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依托昆明花卉交易中心和国内花卉交易市场,牢牢抓住云南省优化调整花卉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政策机遇,积极融入“云花”产业品牌体系,建设“滇中大花园”,楚雄州已成为云南省花卉新兴产业主产区。

(一)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全力打造“滇中大花园”。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州打造精品花卉基地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积极融入“云花”产业品牌体系,突出种业端、做优种植端、做强市场端、发力服务端,推进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建设“滇中大花园”,打造全国高品质鲜切花主产区,走出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发展之路。2022年,全州发展花卉种植面积12.09万亩、同比增长4.58%,产量27.75亿枝、同比增长42.96%,农业产值29.71亿元、同比增长64.23%。全州以姚安、禄丰、楚雄、武定为主发展鲜切花7.83万亩、盆花1432万盆,鲜切花面积、产量居全省第2位。

(二)强化政策供给保障,强势推动滇中花卉产业崛起。按照“政府主导投资金、搭建平台建基地、引入主体抓经营”的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沪滇合作”,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建设,招商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州花卉产业提速发展。在姚安县全力打造“田园之城、花园姚安”,积极探索项目建设落地模式,引进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等8家花卉龙头企业落户,实现企业“拎包入园”,投资2.2亿元建成占地148亩的滇西物流园,整合涉农资金建成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5768亩,成功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姚安优质货源集货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强力推进花卉产业园区建设,被列入2022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特色县示范创建,婉安县成功入选全国100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2022年,姚安县发展鲜切花种植面积1.95万亩,实现产值11.63亿元;在禄丰市引进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等7家花卉龙头企业落户,实施建设项目7个,被列入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花卉),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3年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花卉),建成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1182亩。2022年,禄丰市发展鲜切花种植面积3.51万亩,实现产值12.72亿元;全州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35个,精品花卉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6950亩(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8个。

(三)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增强花卉市场竞争力。大力构建“政、产、学、研、销”一条龙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花卉科技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合作,以昆明花拍中心、云南云秀、云南花投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成立了专家(教授)工作站,开展花卉新品种研发培育和综合利用的科技攻关,在姚安、禄丰、元谋建成花卉种子、种苗基地,自主研发花卉品种17个,不断提升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缔结联农带农机制,产业帮扶促进农民增收。建立健全花农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全州培育县级以上花卉龙头企业32户,发展花卉电商企业12户,发展花卉合作社66个,花卉种植大户731户。2022年,全州实现花卉销售额29.00亿元,花卉从业人员1.92万人,花农实现收入7.04亿元。

二、规划引领,多措并举着力打造精品花卉产业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把花卉产业作为全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持续加以打造。研究制定全州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的花卉选育、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旅游产业体系,推进省级花卉重点县建设,推出一批花旅精品线路,加快形成生产、加工、交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花卉新兴产业,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云南省花卉“育种天堂”、花卉交易中心、花卉绿色生产标杆和花卉旅游圣地。

(一)建设高端化产业基地。优化花卉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合理布局,推进花卉产业向优势产业区(带、县)集聚,制定绿色高效种植操作技术规程,大力推行肥水循环无土栽培、绿色防控、减施增效、精准农业技术,着力建设一批花卉规范化种植基地,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示范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推进姚安县、禄丰市花卉“一县一业”发展,争取列入省级花卉产业园扶持建设。以禄丰、姚安为主建立标准化产地型终端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体系,加快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建设;加大花卉加工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进,以禄丰、姚安为主扶持花卉精深加工发展。

(二)打造品牌化精品花卉。着力提高花卉产业基地高性价比大棚温室及配套设施系统应用的覆盖率,推进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提高产品销售价值。大力开发功能性食品、精油及化妆品、民族花文化创意产品,满足享受型消费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名花名企”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国内花卉展销会参展,推出一批名花、名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加大花卉产业政策支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点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谋划好县域花卉产业发展布局,加大州、县对重点县、重点产业基地的扶持建设力度。二是加强对花卉产业的技术扶持力度,包括加强对技术人员工作指导、技术培训力度,以及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引入,引进人才、技术,才能推动花卉科技水平的全面提升。三是加强“沪滇合作”援助建设,脱贫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投入产业项目,加大乡村产业振兴资金额度的投入比例、设立县市产业发展担保融资等措施。四是研究制定贴息贷款政策、降低贷款门槛。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全力打造全州精品花卉产业,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形成县域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格局,推进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较快增长。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