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04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6时35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42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5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42号

 

姚安县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姚安县花卉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花卉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州打造精品花卉基地的工作要求,把花卉产业作为我州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立足楚雄州地处滇中物流枢纽,依托昆明花卉交易中心和国内花卉交易市场,紧紧抓住云南省优化调整花卉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政策机遇,积极融入“云花”产业品牌体系,建设滇中“大花园”,楚雄州已成为云南省花卉新兴产业主产区。

(一)种植面积稳中有升。2022年,全州发展花卉种植面积12.09万亩、同比增长4.58%,产量27.75亿枝、同比增长42.96%,农业产值29.71亿元、同比增长64.23%。以姚安、禄丰、楚雄、武定为主发展鲜切花7.83万亩、盆花1432万盆,鲜切花面积、产量居全省第2位。

(二)产业主体逐步壮大。全州已培育花卉产业省级龙头企业5家、州(市)级龙头企业31家、电子商务企业12家、合作社66个、种植大户731户。2022年,全州实现花卉销售额26.85亿元,花卉从业人员19182人,花农实现收入7.04亿元。

(三)基地建设集群发展。禄丰市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共计争取建设项目扶持资金1900万元。姚安县于2022年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争取建设项目扶持资金242万元。全州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30个,建成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5028亩(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8个。

(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构建“政、产、学、研、销”一条龙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花卉科技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合作,以昆明花拍中心、云南云秀、云南花投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成立了专家(教授)工作站,开展花卉新品种研发培育和综合利用的科技攻关,在姚安、禄丰、元谋建成花卉种子、种苗基地,自主研发花卉品种17个,不断提升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姚安县花卉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姚安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设施化、无土化、高端化的花卉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打造规模化、工厂化、设施化基地单元,走高端化花卉产业发展思路,设计并打出了“政府主导投资金、搭建平台建基地、引入主体抓经营”的“组合拳”。2018年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1.85亿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1.94亿元,建设高端花卉基地5930亩,分别引入云投集团、昆明花拍、云南云花投、云南云秀、云南禾韵、昆明智卉、云南滇耘、云南胜源、云南晟瑞、云南众诚、云南鑫诚、姚安毅云、姚安万熙等21家花卉企业以租赁的方式发展花卉种植,成功走出了政府投资建基地,公司入住租赁经营,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资产收益多重收入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花卉产业的高端化、优质化、高效益快速发展,到2022年,姚安县发展花卉面积1.95万亩,同比上年增加32.65%,从业人员达到6300多人,产切花玫瑰95577万枝,实现综合产值116258万元,同比增长40.92%,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1.86:1。培育经营主体34个,其中龙头企业21户、合作社9户、专业种植户8户,从业人员3700多人,姚安县的花卉产业呈现出了起点高、速度快、品质优、潜力大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无土化”基质栽培面积、设施投入标准、产业技术应用水平在全省已处于领先位置,花卉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非常突出。

三、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姚安县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意见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研究制定《楚雄州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大对姚安县精品花卉产业的支持力度。

(一)健全保障机制,形成融合发展合力。充分发挥楚雄州花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作用,明确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科技等部门在产业链上要素资源的相关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形成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发力抓产业的大好局面。

(二)严守政策“红线”,科学调整规划布局。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禁止耕地“非农化”和严控耕地“非粮化”的政策规定。在确保耕地用途不变和充分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潜力来规划布局花卉产业,并及时调整完善产业发展方案,确保在法规政策的框架内来谋划推进花卉产业发展。

(三)招强经营主体,实现市场化运营。以政府政策性引导、企业带动、科技支撑、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为原则来推进花卉产业发展。抓好招商选商,引进有实力、会管理、懂技术的经营主体,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在基地建设上要让经营主体全程参与设计方案的制定和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基地设施能满足经营者要求,并约定经营期限、资产收益、设施维护和违约责任,有效防控风险。在产销运营上要实现统一种苗供应、统一培育技术、统一产品品牌、统一销售渠道,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联合体。

(四)依靠科技创新,培育产业品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二三”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花卉科技推广中心等科研院校合作,以昆明花拍中心、云南云秀、云南花投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成立专家(教授)工作站,开展花卉新品种研发培育和综合利用的科技攻关,加快种苗研发、市场建设、品牌培育,加快制定地区生产标准,地理标志认定、商标注册、绿色品牌认证,企业达规升级等工作,打造姚安花卉自主知识产权,提升姚安花卉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五)加快市场平台建设,尽快实现产销对接。加速推进与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合作的姚安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规划建设进度,确保早日投入运营,确保抢占楚雄州、乃至滇西片花卉集散中心制高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富民富县目标。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全力打造全州精品花卉产业,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形成县域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格局,推进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较快增长。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