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03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6时30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44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44号

 

李贵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楚雄州高原特色预制菜产业园区”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从壮大市场主体、畅通供应链条、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产业园区、搭建销售平台、培育知名品牌等多个方面着力,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把农业产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州农业农村局与州商务局、州科技局等多部门积极联动配合,加快助推楚雄州预制菜产业发展,一是积极组织对接和宣传推广。先后举办了“科技入楚高原特色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对接工作会”,“科技入楚高原特色和绿色食品制造业”预制菜食品加工、核桃产业、水果产业等论坛,组织相关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州餐饮协会和14户企业参加了大会。云南彝人农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盛翔食品有限公司、云品盒子食品有限公司、万物生物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并签订了首批90万元的代加工订单;二是积极申报预制菜市场创新发展重点联系基地。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商务部预制菜市场创新发展重点联系基地,推荐云南千味德源食品有限公司、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云南东合实业有限公司、云南源谷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申报预制菜市场创新发展重点联系基地;三是全州各县市大、中小企业已纷纷开展进入开展市场调研、风险评估和投资规划及建设。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楚雄市东华彩印厂片区,已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完成20余亩配套完善的预制菜工厂并投入生产;元谋县争取专债资金1.72亿,在小雷宰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标准厂房”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待项目完成后,预制菜生产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开展加工生产;四是打造我州特色预制菜产品。全力推进我州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结合我州种养殖业,最好的蔬菜、瓜果、肉蛋和特色农产品送入工厂,生产加工出具有“楚雄彝州”特色风味预制菜,云南彝人农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华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已开发多款受市场喜爱的预制菜产品;五是完善冷链物流体系。通过与州内泽彝供应链和省内建投物流等公司联系合作,规划打造整套有序、高效、安全的冷链物流运输体系,确保我州高原特色预制菜产业发展基础坚实稳固,为终端销售市场服务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预制菜加工企业大小40余户,产业发展趋势趋于利好。

二、统筹规划,合力推进我州高原特色预制菜产业发展

我们将充分吸纳你提出的加快规划建设楚雄州高原特色预制菜产业园区的5条建议,由主管餐饮、加工、流通、市场监管和农业生产的部门参与,进一步加强预制菜产业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推进预制菜加速发展。

(一)加强市场培育。重点做好楚雄州高原特色预制菜市场宣传,不断提高市场影响力。鼓励和引导企业结合京津冀、粤港澳等主要消费区域饮食习惯和口味需求,在保留云南元素的基础上改良口味,开发味道适应性更广的新产品。积极对接国内京东、阿里等主要的营销平台,大力拓宽营销渠道,让预制菜成为渠道端追捧的对象。先期重点打造米线、汽锅鸡(武定壮鸡、山窝鸡等特色鸡系统产品)、野生菌系列、鲜花饼、火腿系列五类拳头产品。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类,让云南特色味道走向全国。

(二)完善标准体系。围绕预制菜的菜品设计、感官评价、烹饪加工、通用包装、冷链配送环节制定系列标准,提升预制菜行业的规范化、品牌化与专业化发展水平。鼓励有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构建自律他律机制,积极引导预制菜行业有序快速发展。强化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依法查处和打击假、冒、伪、劣等行为,为预制滇菜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壮大头部企业。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并重点培育预制菜加工企业。瞄准预制菜产业链中下游头部企业、核心技术、关键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招商、精准招商。围绕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供应链、检验检测、安全追溯、运营平台等预制菜产业中下游和配套产业领域,编制关键节点企业名录,对延链、补链、强链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鼓励通过资金注入、品牌运作、技术输出、管理输出等方式,打造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支持现有企业发挥生产、技术、服务、市场、品牌等优势,面向社会提供预制菜产业专业服务;培育壮大链主型企业,提升产品研发、精深加工、贮运流通、品牌培育、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等能力。

(四)发展绿色基地。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和产业基地为重点,加快推进肉牛、生猪、家禽、野生菌等为主的高质量预制菜原料基地建设。加大政策支持,推进预制菜绿色原料基地自动化设施建设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为全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原料保障,致力将我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预制菜顶尖原料供应基地。

(五)加大政策扶持。积极支持企业申报预制菜产业项目,对预制菜基地建设、设备投入、技术升级、冷链物流、产品研发、包装设计、产品展销、渠道拓展、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环节给予重点支持;以“一部手机云企贷”为重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信贷服务,开发专项金融产品,为预制菜品产业链条各环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实现融资扩大、成本下降。组织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对接,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进一步加大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农民持续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