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3-0926001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16时22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农复〔2023〕41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3〕41号

 

杨丽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情况

近年来,我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以打造“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目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举措,着力提升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元谋县蔬菜、南华县野生菌和武定县肉鸡先后被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大姚县核桃和姚安县花卉先后被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其余县市按照差异发展,错位竞争的原则,结合各自的自然条件及产业布局情况分别开展了禄丰花卉、双柏中药材、永仁水果、牟定腐乳、楚雄市优质粳稻“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通过创建,我州各县市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培植特色产业,加快项目推进,跑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加速度”的丰硕成果。

二、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多措并举,充分挖掘“多季节生产、多品种荟萃、多产业并存”特色,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锚定特色农业强州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粮食安全、稳产保供、共同富裕为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州农业现代化发展部署要求,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下,先后制定了《楚雄彝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十四五”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各县市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编制了县域“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实施方案,集中打造县域优势突出、差异化发展、不同梯次的“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元谋蔬菜”“南华野生菌”“武定肉鸡” “大姚核桃”“姚安花卉”“永仁芒果”“双柏中药材”“禄丰花卉”“牟定腐乳”“楚雄优质粳稻”为主导产业的“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按照全省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千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目标,深入实施《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4年)》,健全完善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组、一个专家组、一个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一批基地、一批龙头企业、一个调度机制的“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细化指标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加强调度推进,确保各个重点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三)加强项目谋划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加工增值、做强二产,融合发展、做大三产”的目标,聚焦优质粳稻、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特色水果、畜牧业、食用菌、植物蛋白、现代种业等十大重点产业谋划一批重点支撑项目,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向园区化、设施化、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我州建成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标杆。

(四)强化要素保障合力推进纵深发展。一是积极向上争取投入支持。紧盯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及乡村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加强项目策划、储备、申报、立项等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向上争取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农业投资持续稳步增长。二是加大招商引资促开发步伐。坚持招大引强与本土培育相结合,不断壮大农业市场主体,突出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全州农业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三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衔接资金用于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占比达60%以上,统筹沪滇协作、行业帮扶、社会帮扶等多方力量同向发力,整合涉农资金投入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后续建管运营工作。四是创新金融支持模式。加强政银企合作,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创新信贷产品投放。结合农村信贷需求和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方向,研究出台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业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和信贷创新产品,如畜牧业活体贷、高效农业设施贷、龙头企业担保贷、特色产品专项贷、农户综合信用贷、重要农产品保险风险贷、农村“三资”产权抵质押贷等,释放金融能量,牵引撬动农业市场主体和工商资本进入“三农”领域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进一步加大对10县市“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全州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农民持续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罗卫昌0878-311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