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1029001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17时40分
  • 标题: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

认真办理好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是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接受人大在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改进作风、为民办事的一个重要抓手。2022年,楚雄州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把州人大建议、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目前,州人大建议、州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结束,并按相关要求将建议、提案公开、上报相关单位。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2022年,州农业农村局共签收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128件,其中:州人大建议56件、州政协提案72件(包括1件续办件),已全部办理完成,全部为A类,满意率为100%。同时,已在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楚雄州农业农村信息网公开。

(一)州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在一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2022年度州农业农村局应承办州人大代表建议56件(主办34件、会办32件),其中:州人大建议56号《关于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经梳理,在34件主办件中,涉及乡村振兴7件、产业发展12件、粮食生产及种业发展5件、农田建设3件、农机安全1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件,已全部办理完成,34件主办件全部为A类办理件,满意率为100%;22件会办件按照主办单位的要求提供了相关材料和进行了商议。

(二)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在一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应承办州政协提案72件(主办39件、会办32件、续办1件),其中:政协提案第0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原特色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021号《关于建议将双柏县列为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提案》,因2021年未全部落实完成,被确定为B类案件。经梳理,在39件主办件中,涉及乡村振兴8件、产业发展12件、粮食生产2件、土地耕地问题3件、新型经营主体2件、品牌创建2件、数字农业1件、农业安全生产2件、农民劳动力问题1件、农业农村队伍建设1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件,已全部办理完成,40件主办件全部为A类办理件,满意率为100%;32件会办件按照主办单位的要求提供了相关材料和进行了商议。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统筹落实、办公室专人负责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依法依规。

(二)强化制度,规范流程。按照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一是由局办公室专门负责人员对州人大建议、州政协提案逐件逐项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并结合科室职责和分工,对所签收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将每一件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科室,再由相关科室进行具体办理。二是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和科室负责人会议,学习培训建议、提案办理程序,部署安排建议、提案办理要求及办理时限,厘清办理思路,规范办理程序。三是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多次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归纳总结和分析,确保承办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四是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采取集中和分散的方式,由分管领导带队,分县(市)统筹,深切与建议代表、提案委员沟通、交流、谈心、谈话。五是根据调研及面商情况,由具体承办科室草拟复文,征求意见后,由相关分管领导审核,形成复文初稿。六是规范行文,由局办公室统一校对、制文和统一寄送,一环扣一环,认真负责,规范落实,确保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办好、办实。

(三)适时督办,认真履职。在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领办、督查、督办,不断深化“提”“办”“督”良性互动,走出去“征询意见”,请进来“专题面商”,力争做到办理一件,满意一件,真正体现依法办事、为民办事。截至9月30日,由州农业农村局主办的74件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全部完成。同时,由州农业农村局会办的54件建议和提案,根据主办单位的要求,已全部提供相关材料给主办单位或与主办单位一起进行了商议。

(四)及时公示,接受监督。经过严格的流程和审核后,由局办公室交单位市场信息科进行最后的审查,并在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楚雄州农业农村网站上公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科室没有按单位规定的时限内完成面商,致使部分建议和提案办理滞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农业农村发展已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焦点和亮点。2022年由州农业农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分别比2021年增加了31件、10件,增长124%、16.13%。加之农业农村局职能职责、工作范围、工作标准、工作数量在不断增加和提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度。

(二)州人大建议和提案办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完全实现建议代表、提案委员的要求有一定困难。例如: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其覆盖面广,涉及的单位比较多,又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国家的项目支撑,短期内想要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难度较大。

四、下步工作计划

注重跟踪问效,分析研判,提出更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适时开展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成效“回头看”,不断解决好人大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成效,有力推进全州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