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30004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4时45分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8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8号建议的答复

 

楚农办复〔2022〕2号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8号建议的答复

张玉蓉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大对乡村贫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期完成,村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村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我州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往村覆盖、向户延伸还存在明显薄弱环节,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

你在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村贫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第0198号),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州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意见切实可行。我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办理,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办理。

一、顺应群众期盼,完善政策支撑

为更好地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今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楚雄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提请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审议。《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指导乡村建设行动扎实稳妥推进。力争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村面貌整体改观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同时,明确了到2025年各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达到的具体目标,到2023年底完成926个应编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乡(镇)通三级公路及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达65%以上;加大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加快推进或启动大姚桂花中型水库、大姚小村等一批小型水库;农村电网的供电可靠率达到99.9%;建成一批通风贮藏库、机械冷库、气调贮藏库、预冷及配套设施设备等农产品场地冷藏保鲜设施;90%的行政村实现5G网络基本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村综合服务站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含农村危房改造)2万户以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到2024年底,全州新增农村卫生户厕12.21万座,覆盖率达7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收集处理率分别达45%、15%以上;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处理率均达100%;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基层卫生服务、农村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占比达到60%,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创建占比达到75%。同时,还配套出台了《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楚雄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美丽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楚雄州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专项配套政策文件,全面推进乡村建设,为加大非贫困村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聚焦短板弱项,推进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切实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聚焦非贫困村,扎实稳步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加快推进。1450名干部回乡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组建规划编制组121个,形成“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规划成果草案347个,91行政村已确定技术单位,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稳步推进。改建农村卫生户厕15653座、卫生公厕100座;农村污水治理梯次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计覆盖44个乡镇镇区,覆盖率为47.31%,农村生活污水行政村治理率35.87%、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46.57%;农村垃圾治理加快推进,乡镇镇区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69.89%和41.98%。村庄1档标准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创建稳步推进。坚持典型引路、试点先行,全面启动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60个精品示范村、200个美丽村庄创建;积极争取1280万元资金支持禄丰、牟定县田园综合体项目,南华乡村振兴示范园等4个项目列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债名单,计划发债19.56亿元。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四好农村路”加快推进,实施乡镇通三级路项目102公里、完工37公里,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项目1450公里、完工550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专项工程项目67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20座、完工4座;推荐元谋县申报全国示范县“四好农村路”通过省级审核。“兴水润楚”、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加快实施,307件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完工227件、完成投资1116.84万元,33.11万农村人口饮水保障水平得到巩固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争取省第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9.9万亩、到位资金39244.17万元,建设项目全面开工,第二批项目正积极争取中。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10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全覆盖。农村物流基础进一步夯实,建成州级城际配送中心1个,县域物流分拨中心10个,乡镇配送中心103个,村级服务点616个,覆盖50%以上行政村,州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初步建成,南华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双柏、大姚、姚安、武定冷链物流园区开工建设。加快城乡农贸市场建设,完善县、乡、村农村流通体系,建成城乡农贸市场172个,10县市县城标准化农贸市场比例达到70%以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向上争取到位资金7877.5万元,完成10189万元目标任务数的77.30%,实施71个“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项目,民族地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改善。

三、坚持久久为功,建立推进机制

为做到尊重规律、稳扎稳打,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久久为功,加快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州委、州政府按照乡村建设清单制要求,由乡村振兴局牵头,编制了2022年至2025年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清单,各部门建立了2931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补助资金总额达66.5亿元,并将项目建设分解落实到建设年度、主管部门,大姚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厕所、危桥改造、蜻蛉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白鹤水库和妙峰水库引调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建设、中小学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纳入了项目建设清单,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将对大姚县及全州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出台了楚雄州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全州及各县市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占比分别达到7%、8%、9%、10%以上,到“十四五”末,全州及各县市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10%以上、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切实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认真吸纳你们提出好建议,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保护、体现特色,政府引导、农民参与,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节约资源、绿色建设的原则,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久久为功,加快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办工作给予支持!

中共楚雄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