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31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7时17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54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提升为全国范围的种业博览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办会规格的问题

楚雄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种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抓住种子、电商‘两端’,做强农业‘头’和‘尾’”的要求,突出元谋种业在全国全省的优势和特色,着力提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突出抓好麦类、玉米和蔬菜制繁种的技术攻关和“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为保障国家农产品(蔬菜和麦类)种质资源安全贡献元谋力量,在攻关蔬菜种业“卡脖子”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在推进工厂化育苗、引领全省蔬菜产业化发展做好示范引领,逐步提升“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办会规格,真正把元谋打造成“西南最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育种天堂”,建设成国家冬繁基地。

二、关于举办全国种业创新论坛的问题

为加快打造元谋南繁冬夏繁育种基地,发挥楚雄气候和资源优势,充分借助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集团)的人才、科研等方面优势,引导一批人才、资源、技术、资本等向楚雄聚集,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突破性新品种,打造种业创新样板,为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楚雄力量。经楚雄州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中中国·元谋种业发展高峰论坛。《2022年中国·元谋种业发展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方案》已经于8月28日由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由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元谋县将成立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论坛各块工作的落实,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元谋县将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关于举办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的问题

楚雄州将深入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依托打造全国一流的南繁与高原特色农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的契机,聚焦数字乡村与现代农业发展、植物种业与粮食安全,功能食品与人类健康、生态治理与美丽乡村等方面的科学问题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线上线下交流研讨,不断探索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经验、新途径。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的要求,围绕打造全国“育种天堂”的目标,充分发挥楚雄州种子、种苗等良种繁育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快国家级种业基地建设,为国家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楚雄贡献。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