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28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5时06分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4号建议的答复


楚农复〔2022〕41号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4号建议的答复

者强春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和省不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强化良田沃土工程实施。“十三五”期间,全州新建成高标准农田94.55万亩,到“十三五”期末,全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0万亩。“十四五”期间,楚雄州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02.84万亩,提升改造73.49万亩,高效节水改造40.13万亩,力争全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4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7.3%。其中:南华县“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6.7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77万亩)。2021年全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1.1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7万亩),完成总投资46740万元。其中:南华县2021年建设高标准农田4.93万亩,完成投资7395万元;2022年全州向上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9.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8.08万亩),分两安排:第一批30.14万亩,第二批9.76万亩,共到位资金39244.17万元。其中:安排下达南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两批共计4.47万亩,占全州的11.2%。

二、加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目前,全州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40.84万立方米,储藏保鲜能力达200万吨左右。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楚雄州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线上线下销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8月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06亿元,同比增长27.22%。2022年因国家政策导向调整,中央农业发展资金不再支持脱贫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建设,楚雄州仅楚雄市、禄丰市列为项目实施范围。南华县等8个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需求较大,我们将向农业农村厅积极反映,提前做好项目摸底调查和储备,争取明年列入项目实施范围。

三、不断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一是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楚雄州乡村旅游环线入选文化旅游部推荐的全国300条重点乡村旅游线路,南华县岔河村、禄丰市一平浪镇大窝村等5个行政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185个行政村(社区)被评定为云南省美丽村庄。1—8月,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64.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4亿元、同比增加23.5%;二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全州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33户,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36个,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1个(楚雄市)、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个(楚雄赵家湾生物产品加工区、禄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5个(元谋农业科技园区、永仁芒果产业园、姚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芨生态庄园、楚雄州元谋热带水果科技园)。三是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根据《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通知》(农规发〔2022〕23号)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规发〔2022〕19号)要求,已组织推荐禄丰市恐龙山镇、楚雄市紫溪镇、南华县沙桥镇3个乡镇和南华县龙川镇车子塘村委会、龙川镇岔河村委会、雨露乡后甸村委会、牟定县共和镇散花村委会等25个村委会(社区)申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指导各县市围绕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导向,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重点在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绿色食品牌”、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等项目争取更多投入支持,夯实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基础。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