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27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4时56分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4号建议的答复


楚农复〔2022〕38号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4号建议的答复

黄国锋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惠农政策,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引导力的问题

(一)及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调动群众及粮食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切实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群众种粮有积极性。截至目前,一是完成全州兑付第一、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7162万元(第一批3749万元,第二批3413万元),第三批2563万元正在兑付中;二是完成了全州2022年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4996万元的兑付工作。

(二)以市场和产业结构为导向多措并举解决种粮者后顾之忧。一是以深化供销综合改革为抓手,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提高小农户种粮综合效益。二是推进价格较高的粮种产业发展,强化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有效提高农民种粮收益。三是通过粮经轮作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认真落实种植业保险相关工作。一是按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基本经营原则,将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做到应保尽保。按照《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2023年楚雄州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农产品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保费补贴的引导作用,加快全州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二是进一步优化,提高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聚焦乡村振兴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以改善供给为主线,将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机遇作为契机,推动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三大主粮作物大灾保险,提高养殖险承保覆盖面,推动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农产品原产地认证保险、土地流转保险、农业设施保险,以及更符合现代化农业的保险如碳汇保险、林下经济保险、天气价格指数保险等,从而实现农业保险提标、增品、扩面。

二、关于强化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的问题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为确保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取得好成绩,强力推进粮食安全考核工作上新台阶。根据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对全州粮食安全考核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下发《楚雄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压实了整改责任。

(二)及时安排部署,强化工作调度。为强化安排部署,分析解决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召开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全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情况,重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要求各县市细化整改方案,进一步梳理本地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存在的问题清单,列出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单位,详细记录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确保逐一整改销号。

(三)强化结果运用,抓好同步整改。结合州发改委涉粮问题整改专项行动等工作,以涉粮问题专项检查、日常检查为契机,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整改问题列入各级政府监督检查内容,督促各县市抓好粮食安全监管的同时,同步推进整改工作,并对整改进度情况实时进行通报。

三、要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粮食生产保障力的问题

(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全州认真贯彻国家、省的决策和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州累计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高标准农田168.63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总量的33.64%,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47.48%。2022年争取到39.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正在加紧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4月完成建设任务。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全州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建设效益逐步显现。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机械化水平。一是为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扶持政策上予以优惠,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做好农业机械化的配套服务,改善服务条件。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做好农业基础设施规划工作,包括机械设备的耕地道路、排水和灌水渠道的建设等,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提高农业机械化效率。三是合理规划农田连片种植,创造良好的农业机械设备作业条件。四是不断优化农业机械服务环境,实现农业机械设备的社会服务化。在强化农业机械设备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业机械服务水平,为促进土地流转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关于完善市场机制,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带动力的问题

(一)积极发展种粮大户,发挥规模效益。一是扩大以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为主的水稻高产创建的影响力度,为周边农户树立了好的榜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乃至全州的水稻高产创建项目的推广;二是在提高农业标准化作业水平、推进粮食作物区域化种植、规范化经营的过程中,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特别是将农户散种的耕地通过承租,整合连片,采取统一整地、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等一条龙的机械化作业,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模式,便于大型农业机械田间作业,提高了机具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劳动力;三是把水稻高产创建核心区与种植大户结合,统一购买农资,统一生产服务,探索出了一条规模化生产的新路子;四是实行订单种植良种繁育,统一收购,探索产业化经营的新途径。使粮食生产进一步规范化,有效解决了水稻产前、产中及产后的一系列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引导农民从传统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向现代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通过项目带动,示范、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适用的农业机械,既发挥了机械化作业、组织化生产的优势,又达到了节本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

(二)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探索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形成了粮食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财政补助等方式,组织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病虫害统防统治、秧苗统育统供等服务,提供粮食产前、产中、产后农时生产服务。探索发展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试点,推进土地托管等服务。

(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实现土地集中连片,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务工收入。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农社对接”,探索形成统一标准、品种、技术、品牌、销售,分单元、分户、分品种经营的“五统三分”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小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效益,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链接。

五、下步工作

(一)严守两条“红线”。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深入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死基本农田红线、守好耕地红线,严格落实“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的要求,强化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二)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全面调动群众及粮食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在做好2022年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兑付的基础上,做好资料收集归档和宣传工作,确保明年的各项补贴兑付更精准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三)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优质稻谷、杂粮杂豆和薯类等高原特色粮食产业发展,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生产供给。突破单纯的种粮模式和效益低的实际,积极尝试创新高产栽培技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探索不同的高产高效搭配模式,既要稳定粮食产量又要使农民增收,促进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积极开展冬季农业生产,扩大鲜食蚕(豌)豆、马铃薯、鲜食大豆、玉米等粮蔬兼用作物生产,增加粮食总量、提高种植效益。

(四)继续深入开展“优质粮食工程”。一是加强与国内知名农业科研部门合作,培育适合楚雄州土壤、气候,高产优质、口感良好、适销对路的稻谷品种,以优质优价调动种粮农户的积极性,促农增收;二是加强和东北、安徽、江苏等稻谷主产区合作,借助其优质粮源,发挥公司加工优势,扩大公司优质大米的经营范围;三是加快构建营销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公司高原特色大米自主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今年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州粮食生产暨春耕备耕工作会议和全州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暨一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来统筹谋划和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各级粮食生产责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大力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确保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