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26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4时54分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楚农复〔2022〕35号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王惠梅代表:

你提出的“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协调整合力度,全力推进永仁‘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情况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推进产业强省战略,努力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楚雄州立足资源优势和州情实际,聚焦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做特“绿色食品牌”。一是培强产业主体。全州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53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23户、州级327户),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5152个、家庭农场597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二是抓标准化基地建设。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粮食、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生猪等重点产业,按照“八有三档标准”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6个,建好绿色食品生产“第一车间”;三是打响农业品牌。打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组合拳,全州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74个,2022年入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数量82个、居全省第2位和区域公用品牌数量5个、居全省第1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32个,获评云南省“10大名品”11个和“20佳创新企业”9个;四是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园区是产业聚集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也是推动县域经济和主导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着力推进楚雄植物蛋白产业园、禄丰生猪绿色养殖示范园、双柏中药材产业园、牟定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南华野生菌产业园、姚安特色花卉产业园、大姚核桃产业园、永仁芒果产业园、武定高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园区主体集群、产业聚集、科技集成,示范引领推动全州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目前,姚安县被列入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元谋县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南繁冬夏繁国家级制种大县建设,启动了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今年1-6月,全州完成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70.32亿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7189元、增速6.0%;完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增加值86.49亿元、同比增长5.8%;“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36.07亿元、同比增长17.14%;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1.91:1。

二、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一县一业”示范建设

全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新发展定位,编制了《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十四五”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重点规划和《楚雄州现代种业发展规划》、《楚雄州两江流域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数字乡村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楚雄“三山两水一分坝”、“五江七河三区”的光热水土优势,加快构建以“双核引领、三山布带、二水聚区、一坝建园、集群打造、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布局。着力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创建,全州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3个(元谋县蔬菜产业、南华县野生菌产业、武定县肉鸡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2个(大姚县核桃产业、姚安县花卉产业),“元谋高原蔬菜”和“禄丰花卉”连续两年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5个乡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6个乡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列入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138个,开展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130个。

近年来,永仁县围绕阳光生态花果园的发展定位,坚持抓好以芒果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全县经济林果面积突破53万亩,获得认证绿色食品36个、绿色食品基地面积3.25万亩。并不断扩大特色水果发展规模,优化芒果、板栗、石榴、草莓、柑橘等特色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哲林三产融合示范园、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建设,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

三、不断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一是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楚雄州乡村旅游环线入选文化旅游部推荐的全国300条重点乡村旅游线路,禄丰市一平浪镇大窝村等5个行政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185个行政村(社区)被评定为云南省美丽村庄。1—8月,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64.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4亿元、同比增加23.5%;二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州、县、乡、村四级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建成,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40.84万立方米、储藏保鲜能力达200万吨左右,1—8月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06亿元、同比增长27.22%;三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全州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33户,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36个,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1个(楚雄市)、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个(楚雄赵家湾生物产品加工区、禄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5个(元谋农业科技园区、永仁芒果产业园、姚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芨生态庄园、楚雄州元谋热带水果科技园)。

下一步工作中,希望永仁县紧紧抓住国家和省级产业政策导向,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我们将在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绿色食品牌”、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等项目申报立项上给予倾斜帮助。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