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23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1时04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53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效融合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支持a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精神及要求,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促进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等系列支持政策文件,以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创建新型适度规模经营链接模式和利益分享联结机制为关键、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为支撑、构建扶持发展政策体系为保障,培育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提高小农户生产经营能力,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改善小农户生产设施条件,拓宽小农户增收空间,维护小农户合法权益,促进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让小农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培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全州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3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23户、州级327户),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5152个、家庭农场597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2021年龙头企业完成现价总产值298.3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1.41亿元、上缴税金2.05亿元、利润总额15.33亿元、从业人员达4.47万人。持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要强化农业生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供给。目前,全州正常运转的农机专业合作社26家、从业人员510多人,植保专业合作社97家、从业人员918人,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集约化的现代科技和机械装备服务,促进小农户生产与现代农业的直接结合,让农户直接分享到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带来的节本增效收益。

三、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创新联结机制,制定出台《楚雄州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等,优化“双绑”利益联结,通过订单销售、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参与就业等多种形式,让小农户与企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2021年全州龙头企业带动农户73.43万户(次),带动种植业订单面积93万亩,带动畜禽饲养230万头(只),农户实现增收总额45亿元。二是拓宽营销渠道。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业展销会、推介会,扩大农产品品牌效应,推动楚品出滇、入沪、进京,借助定点帮扶、沪滇协作、社会帮扶等平台,推进农产品生产与市场对接。三是开展试点典型引路。根据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10种参考模式和我省实践案例的通知》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农增收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农增收试点工作方案》,楚雄锦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主体,积极探索促农增收新模式。确定元谋县、南华县作为农民增收监测县,开展农民收入动态监测工作。

四、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

目前,全州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33户,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36个,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1个(楚雄市)、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个(楚雄赵家湾生物产品加工区、禄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5个(元谋农业科技园区、永仁芒果产业园、姚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芨生态庄园、楚雄州元谋热带水果科技园);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6.63万台(套、架),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3.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3个百分点;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40.84万立方米,储藏保鲜能力达200万吨左右。

五、加强农村科技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养

深入实施科技人员服务基层行动。州级农业农村系统选派10名科技人员到县乡开展科技服务,县乡选派10名科技人员到州级农业农村部门跟班学习,实行科技人员挂乡包村指导服务制度;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绿色证书”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等工程,培养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头雁带头人,增强农民就近就业能力。1—8月,全州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31.61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58.05%,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培训10.95万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4万人次,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0.4万人次,累计兑付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230.97万元。全州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3918户,发放贷款金额为6.96亿元。

六、多方争取支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今年1—8月,共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财政各项强农惠农资金12.76亿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4996万元、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补贴3075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789万元、草原禁牧补助资金5851.1万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5389.52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9724万元、农村厕所革命户厕补助资金7418.6万元。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232.39亿元,投资额绝对数排名全省第3位,占全省农业总投资的16.56%。组织重点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省级“一县一业”、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产粮大县、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绿色循环高效特色农业建设等一批重点支撑项目。同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涉农资金整合,推动产业帮扶向脱贫区域覆盖,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1—8月,全州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占财政整合涉农资金总额的54.81%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着力做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持续推进“技能楚雄”行动等重点工作,引导和服务小农户主动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