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22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1时02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3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49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23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现代农业及乡村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抓标准化基地建设。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粮食、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生猪等重点产业,按照“八有标准”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6个,建好绿色食品生产“第一车间”;二是打响农业品牌。打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组合拳,全州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74个。2022年入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数量82个、居全省第2位和区域公用品牌数量5个、居全省第1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32个,荣获云南省“10大名品”11个和“20佳创新企业”9个;三是加大示范创建。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3个(元谋县蔬菜产业、南华县野生菌产业、武定县肉鸡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2个(大姚县核桃产业、姚安县花卉产业),“元谋高原蔬菜”和“禄丰花卉”连续两年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5个乡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6个乡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列入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138个,开展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130个。

2022年1-6月,全州完成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70.32亿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9元,增速6.0%;完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增加值86.49亿元、同比增长5.8%。

二、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突破口,加强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十三五”期末,全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0万亩。“十四五”期间,全州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02.84万亩,提升改造73.49万亩,实施高效节水改造40.13万亩,力争全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4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7.3%。2021年全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1.16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7万亩),完成投资46740万元;2022年向上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9.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8.08万亩),分两批下达:第一批30.14万亩,第二批9.76万亩,共到位资金39244.17万元。目前,全州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6.63万台(套、架),新增农机总动力7.3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53.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3个百分点。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40.84万立方米、储藏保鲜能力达200万吨左右。

三、培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带动能力

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促进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实施家庭农场提质发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龙头企业培强行动,全州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3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23户、州级327户),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5152个、家庭农场597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2021年龙头企业完成现价总产值298.3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1.41亿元、上缴税金2.05亿元、利润总额15.33亿元、从业人员4.47万人,带动农户73.43万户(次),带动种植业订单面积93万亩,带动畜禽饲养230万头(只),农户实现增收总额45亿元。

四、接二连三,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园区是产业聚集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也是推动县域经济和主导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着力推进楚雄植物蛋白产业园、禄丰生猪绿色养殖示范园、双柏中药材产业园、牟定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南华野生菌产业园、姚安特色花卉产业园、大姚核桃产业园、永仁芒果产业园、武定高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园区主体集群、产业聚集、科技集成,示范引领推动全州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目前,姚安县被列入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元谋县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南繁冬夏繁国家级制种大县建设,启动了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1—6月,全州农业重点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36.07亿元,同比增长17.14%。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1.91:1。二是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楚雄州乡村旅游环线入选文化旅游部推荐的全国300条重点乡村旅游线路,禄丰市一平浪镇大窝村等5个行政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185个行政村(社区)被评定为云南省美丽村庄。1—8月,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64.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4亿元、同比增加23.5%;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州、县、乡、村四级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建成,1—8月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06亿元、同比增长27.22%;四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全州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33户,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36个,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1个(楚雄市)、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个(楚雄赵家湾生物产品加工区、禄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省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5个(元谋农业科技园区、永仁芒果产业园、姚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芨生态庄园、楚雄州元谋热带水果科技园)。

五、加强风险防控,落实政策保障农民增收

一是稳步扩大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全州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投保率,实现愿保尽保,推动政策性和商业性农业保险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尽可能减轻农民保费负担”、“尽可能减少农民因灾损失。2022年实现农业种植业投保覆盖面积达150万亩,养殖业投保覆盖数量达120万头,繁制种业投保覆盖面积达1.08万亩。二是多方争取强农惠农资金支持。1—8月,共争取到中央和省级涉农专项资金12.7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1.16亿元,省级资金1.60亿元。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232.39亿元,完成投资额绝对数排名全省第3位,占全省农业总投资的16.56%。组织重点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省级“一县一业”、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产粮大县、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绿色循环高效特色农业建设等一批重点支撑项目。同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涉农资金整合,推动产业帮扶向脱贫区域覆盖,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1—8月,全州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占财政整合涉农资金总额的54.81%。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企双赢。坚持把群众及经营主体共同受益摆在产业扶贫的突出位置。创新联结机制。优化“双绑”利益联结,通过订单销售、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参与就业等多种形式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三是拓宽产销渠道。组织帮扶主体积极参与展销会、推介会,扩大农产品品牌效应,推动“楚品出滇”,借助定点帮扶、沪滇协作、社会帮扶等平台,推进产品与市场对接。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