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19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0时51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63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的答复

郭靖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

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及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先后制定了《楚雄彝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十四五”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重点规划和《楚雄州现代种业发展规划》、《楚雄州两江流域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数字乡村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下发了《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争当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排头兵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断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充分发挥楚雄“三山两水一分坝”、“五江七河三区”的光热水土优势,加快构建以“双核引领、三山布带、二水聚区、一坝建园、集群打造、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布局,楚雄市以优质粳稻、双柏县以中药材、牟定县以牟定腐乳、南华县以野生菌、姚安县以花卉、大姚县以核桃、永仁县以特色水果、元谋县以蔬菜、武定县以肉鸡、禄丰市以生猪为主导产业的“一县一业”稳步推进。元谋县(蔬菜)、南华县(野生菌)、武定县(肉鸡)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大姚县(核桃)、姚安县(花卉)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元谋县(高原蔬菜)、禄丰市(花卉)被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5个乡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6个乡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列入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138个,开展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130个。

二、以主干路网为纽带,重点乡镇为节点,着力推进农产品营销平台建设

一是搭建营销新平台。围绕“五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和“两廊三带一圈八通道”综合交通经济走廊,以禄丰恐龙山镇、楚雄紫溪镇、南华沙桥镇等重点乡镇为节点,着力打造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规划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积极搭建农产品营销新平台。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平台优势,探索建立“公路服务区+特色品牌产品”等营销模式,实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延伸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断提高楚雄州名特优新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二是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新支点。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规发〔2022〕19号)要求,楚雄州确定推荐楚雄市紫溪镇、禄丰市恐龙山镇、南华县沙桥镇3个乡镇和楚雄市子午镇云龙村、禄丰市金山镇河口村委会、牟定县共和镇散花村委会、双柏县法脿镇雨龙村委会等25个村委会(社区)申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创建。打造引领全州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战略支点和示范标杆。

三、推进品牌建设,强化市场营销推介

打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组合拳,全州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74个,2022年入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数量82个、居全省第2位和区域公用品牌数量5个、居全省第1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32个,荣获云南省“10大名品”11个和“20佳创新企业”9个;连续两年开展楚雄州“10优农产品”“5强企业”“5佳创新企业”评选。“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冬早蔬菜之乡”“中国核桃之乡”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价值日益凸显,154家企业的品牌农产品销往国内200多个大中城市。州、县、乡、村四级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建成,1—8月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06亿元、同比增长27.22%。

四、发掘特色资源和民族文化,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一是彝绣产业悄然兴起。推动彝绣“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三大转变,使彝绣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也成为东西部协作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全州共培育从事刺绣的企业330户,彝绣协会(合作社)约60个,5万多名绣女依靠一根小小的绣花针绣出了2亿多元的产值。二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楚雄州乡村旅游环线入选文化旅游部推荐的全国300条重点乡村旅游线路,禄丰市一平浪镇大窝村等5个行政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185个行政村(社区)被评定为云南省美丽村庄。1—8月,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64.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4亿元、同比增加23.5%。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