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16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0时46分
  • 标题: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59号

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的答复

元谋县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建好绿色食品牌”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农业品牌创建情况

以“一县一业”为重要抓手,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推进“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推进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全州已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3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23户、州级327户,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640个、家庭农场2668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681个,荣获云南省“11大名品”10个和“20佳创新企业”9个,入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企业和产品品牌数量82个,位列全省第二位,入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数量5个,位列全省第一位,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6个,其中:省级11个、州级46个、县级99个,全州有3个县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有2个县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有5个乡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有5个乡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录入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138个。

二、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

我们将充分吸纳你小组提出的“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建好绿色食品牌”5个方面的实施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着力解决品牌创建能力弱、品牌知名度不高、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以两个“三品一标”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全州农业品牌的打造能力。

(一)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以创建云南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全国重要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扎实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精选良种+培育壮苗+改良土壤+适时移栽+施足基肥+深耕晒垡+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时采收”的绿色有机高效种植技术模式,构建从种子到产品、品牌塑造与市场推广、产品推介与招商宣传为一体的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与品牌推广现代化智能系统平台,实现农产品从“种子到消费产品再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为实现农业品牌强州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提升农业品牌创建能力。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坚持培育本土企业与招大引强相结合,大力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织全州开展“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创建行动,加大以有机产品、绿色食品为主的“三品一标”质量认证扶持力度,持续组织开展省、州绿色食品“名品名企”申报、推荐、评审工作,开展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推介,培育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到2024年,全州新增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300个。

(三)培强做大农业品牌。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思路,聚焦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粮食、食用菌等重点产业,按照有经营主体、有适度规模、有生产规范、有目标市场、有品质保障、有品牌引领、有科技支撑、有专业服务“八有标准”,全力打造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特色水果、畜牧业、食用菌、植物蛋白、优质高原粳稻、现代种业等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培强做大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到2024年,全州获云南省“名品名企”24个,认定楚雄州绿色食品“名品名企”100个,涉农地理标志产品35个。

(四)努力扩大市场品牌效应。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全州“绿色云品”品牌、“名品名企”等农业品牌的营销推介力度,组织全州农业市场主体参加国内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招商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品牌媒体宣传,加强与沿海大中城市农产品产销合作,加强“沪滇协作”,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推进农产品供应链招商合作建设,推动“楚品出滇”。鼓励和支持州内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出口基地、冷链物流贸易设施和境外产业基地,加快农产品出口流通,搭建境外销售贸易平台,提高农产品外销比例,不断提升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品牌创建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品牌引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