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15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0时44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2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58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2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强楚雄州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现代农业及品牌建设情况

全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聚焦粮食、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生猪和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举措,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主体培育为牵动、创建品牌为引领,推动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培强产业主体全州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3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23户、州级327户),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5152个、家庭农场597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二是抓标准基地建设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粮食、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生猪等重点产业,按照“八有标准(有经营主体、有适度规模、有生产规范、有目标市场、有品质保障、有品牌引领、有科技支撑、有专业服务)”创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6个,建好绿色食品生产“第一车间”;三是打响农业品牌。打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组合拳,全州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74个,2022年入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数量82个、居全省第2位和区域公用品牌数量5个、居全省第1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32个,获评云南省“10大名品”11个和“20佳创新企业”9个,连续2年开展楚雄州“10优农产品”“5强企业”“5佳创新企业”评选,评出40个次的品牌和企业,今年的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四是打造支点助力乡村振兴。全州4个乡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5个乡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列入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138个,州级“一村一品”130个。全州建成冷链仓储设施103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12个,元谋县建成农业大数据中心,楚雄市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成州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99个、各类电商销售平台2585个。楚雄州乡村旅游环线入选文化旅游部推荐的全国300条重点乡村旅游线路,禄丰市一平浪镇大窝村等5个行政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85个行政村(社区)被评定为云南省美丽村庄。

二、多措并举,做强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实施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粮食、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生猪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强化科技创新,打好“特色牌”。立足楚雄州囊括云南省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北温带(高原气候区域)等7种类型气候带优势,充分挖掘“多季节生产、多品种荟萃、多产业并存”特色,加快形成全州“冬菜、春果、夏菌、秋核桃、四季花卉、山地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格局。加强与国内院校企科技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在元谋县成立,云南农业大学楚雄有机农业研究院正在筹建,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研发项目,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企业联动发展,必将为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为全州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加大示范创建,打好“带动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三品一标”质量认证和涉农地理标志、注册商标登记扶持政策,推进“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创建,组织开展省、州绿色食品“名品名企”评选活动,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有品牌创建能力,全力推进“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提高农业品牌的整体打造能力,引领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档次,扩大市场美誉度。

(三)强化质量安全,打好“绿色牌”。以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和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为目标,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普遍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建立食用农产品监管目录,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建设有机产品和绿色食品质量追溯平台,建立从土地到餐桌全流程追溯体系,加强绿色加工物流、清洁能源供应基地设施建设,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绿色转型,打造绿色生态产品的生产链供应链。

(四)挖掘品牌内涵,打好“文化牌”。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挖掘“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冬早蔬菜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云南白药之乡”等地方名片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名镇、名标、名品故事,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配套建设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设施,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拓展功能、丰富业态、创新场景,做响农业品牌。

(五)构建产业链条,打好“融合牌”。着力构建“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条,以县城为中心、镇村联动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向园区集中、产业主体向基地集群、产业帮扶向脱贫区域覆盖,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乡村示范乡镇10个、精品示范村61个、美丽村庄1030个,争创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旅游重点村。大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村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高综合效益。

(六)扩大品牌效应,打好“营销牌”。以北、上、广、深等沿海城市及南亚东南亚为目标市场,加强“沪滇合作”,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招商会,支持和鼓励在国内大中城市超市、黄金旅游线设立专柜、直销店销售品牌农产品,推出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全州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农产品品牌市场效应,推动“楚品出滇”。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按照《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的总体目标、重点产业、重点工程等,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不断提升全州农业品牌影响力,推进全州高原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