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13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0时38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72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发展楚雄州现代农业旅游”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乡村旅游业发展情况

2021年以来,楚雄州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根据不同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区位条件、客源市场等条件,深度挖掘全州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整合各方面力量。结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旅游村、生态农庄等的建设,集中提升建设了一批规模档次高、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接待点。初步形成了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交通沿线型、特色农业型、民族文化型、特色小镇型等布局基本合理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出了以南华龙川镇岔河村、楚雄市紫溪彝村、永仁方山诸葛营村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乡村旅游点。目前,全州已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省旅游扶贫示范乡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4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6个,星级旅游民宿43家、床位约600个。全州已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67户,其中:农家乐299家、休闲农庄58家、休闲农业园6家、民俗村1家、其它3家,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分别为云南省武定县狮山村(2014年)、云南省永仁县太平地村(2015年)、云南省楚雄市紫溪社区(2017年)、云南省南华县岔河村(2020年)、云南省禄丰市竹溪村(2021年)。2021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696.9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10.68亿元。

二、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全州乡村旅游全域发展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委的实施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全州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加以打造,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高综合效益,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全州现代农业旅游加快发展。

(一)以规划引领统筹发展。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先后编制了出台了《楚雄州全域旅游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通过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建设和四大走廊沿线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推动全州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全域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A级景区、精品民宿等旅游品牌打造。深入挖掘全州乡村旅游中的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传统文化等资源,以统一的软硬件指标评价体系着力改善乡村旅游道路交通条件和排水、供电、通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条件,配套建设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设施,优化美化镇容镇貌村容村貌等旅游环境,提升配套设施水平。

(二)以规范主体推进发展。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大力培育一批“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的产业联合体或产业联盟和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加强对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业经营者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制度和星级评定制度,规范经营服务,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农旅型乡村产业发展,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村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

(三)以品牌引领提质发展。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楚雄州乡村旅游环线入选文化旅游部推荐的全国300条重点乡村旅游线路为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乡村示范乡镇10个、精品示范村61个、美丽村庄1030个,争创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旅游重点村,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拓展功能、丰富业态、创新场景。

(四)以创新机制推动发展。一是健全完善现代农业旅游招商引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扶持政策,突出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建设和四大走廊沿线重大项目等建设;二是开展金融创新服务。强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金融信贷服务,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特点,扩大担保物范围,解决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五)以落实政策扶持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培育、人才引进、回乡创业、创业创新的工作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为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提供智力、创业支撑。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与州文化和旅游局沟通协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落实落细抓好各项具体工作,把楚雄州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全省标杆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推动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让全州更多农村居民在现代农业旅游业发展中创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