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90012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10时34分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22〕61号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刘晓燕、杨富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扶持奖励政策”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基本情况

2021年,全州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户(分别为元谋县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9户,认定州级龙头企业41户;开展认定到期龙头企业运行监测评估,取消省级龙头企业资格3户、州级龙头企业资格15户。全州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53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户,省级龙头企业123户、州级龙头企业327户;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266户、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下的龙头企业达46户、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10户、10亿元以上的1户。全州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3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个、省级示范社96个、州级示范社191个),发展家庭农场2668个(其中:省级12个、州级118个、县级434个)。

二、认真落实政策助企纾困

(一)落实农业龙头企业电价优惠政策。根据《云南省物价局关于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电价扶持政策通知》(云价价格〔2011〕43号)精神,与州发改委联发《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楚雄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的通知》,惠企纾困推动电价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二)积极开展企业贷款贴息推荐工作。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申报指南的通知》(云农财〔2021〕3号),开展农业龙头企业贷款摸排工作,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重点农业企业贷款支持名单97户。同时,推荐“信易贷”平台信用良好企业。推荐上报云南省“信易贷”13批79户企业,共申请贷款需求总额为3.8亿元。

(三)推进落实融资担保补助。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楚政通〔2017〕92号)文件要求,为构建现代农业信贷担保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培强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安排2021年州级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的通知》(楚政通〔2021〕11号),从2021年州级财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中,下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336.65万元,兑现2020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费补助。

(四)开展“一部手机云企贷”企业融资服务。持续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组织推荐64户农业企业融资需求情况,经统计64户企业2021年下半年共需融资5.37亿元。根据省农业农村厅“一部手机云企贷”工作部署,积极联合建行楚雄州分行开展“云企贷”组织实施。组织召开“楚雄州推广应用‘一部手机云企贷’电视电话会议”,分阶段逐步推进“云企贷”实施,全州10县市共520人参加会议。

(五)制定州级打造“绿色食品牌”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及品牌创建奖补政策,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方案》《楚雄州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办法(试行)》《楚雄州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业企业评选办法(试行)》。在《打造“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用地保障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能源优惠政策和名品名企业评选奖励政策等。

(六)积极搭建与涉农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平台。每年牵头组织召开“全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银企座谈会”,筛选80—100户代表性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开展金融政策解答、信贷产品推介和互动交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贷款难”问题,搭建一个双向沟通、交流、合作共赢平台。同时,每年将全州龙头企业名录和企业信贷需求情况及时提供给涉农金融部门,做到相关信息互通共享。

三、下步工作

(一)提升龙头引领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挂钩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依托区域特色产业,围绕生产经营特点,因地制宜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二)全面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及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加快构建“一区、两核、八园、十基地”的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紧扣加工增值、做强二产,紧扣融合发展、做大三产,全力打造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特色水果、畜牧业、食用菌、植物蛋白、优质高原粳稻等产业基地,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向园区化、融合化、有机化、设施化、数字化发展,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楚雄州建成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标杆。

(三)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壮大乡村产业发展。一是细化制定出台有关具体政策,引导重振乡镇企业。支持鼓励农业市场主体和工商资本下沉到乡村建设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打造好“第一车间”,联合创办乡村工厂、加工车间、村办企业、乡镇企业等,把就业岗位更多留在乡村,把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确保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二是落实“点状”供地政策。积极推动落实村集体土地入市政策,细化落实农村融合发展建设用地指标,促进农业+休闲旅游、农业+健康养老、农业+科普教育、农业+文化传承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拓展农民增收的空间,形成“1+2+3=6”的叠加效应和“1x2x3=6”的乘法效应。三是研究出台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和信贷创新产品,如:畜牧业活体贷、高效农业设施贷、龙头企业担保贷、农户综合信用贷等。四是认真落实全州肉牛肉羊发展扶持政策,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稳定畜牧业在农民经营性收入中的比重。

(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坚持本土培育与招商引进相结合,按照现代企业的理念、集团化的发展目标、上市的方向,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引导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或产业联盟),构建以农业“小巨人”(或“链主”企业)为龙头中的龙头(核心)、一般中小龙头企业为支撑(骨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纽带、农户为基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抱团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同时,要健全完善农业主体与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生产合作、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合作方式,积极推广“平台公司+企业+基地+农户”、“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分红”等模式,让农户长期、稳定、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五)落实纾企帮困政策,重视“名企名品”打造。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六稳、六保”、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投资奖励、打造“绿色食品牌”、支持生猪和肉牛产业发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贷款担保费补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各项扶持政策,强化政策集成支持。同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题。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全州贫困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