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2-09280034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16时49分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2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2号建议的答复


楚农复〔2022〕42号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2号建议的答复

刘海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州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花卉产业发展现状

(一)种植基本情况。2021年,全州花卉种植11.56万亩、增长14.68%,产量达19.41亿枝、增长8.67%。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较大的有现代月季(玫瑰)、情人草、满天星、康乃馨等;种植面积较大的县市分别为禄丰市3.51万亩、楚雄市1.49万亩,牟定县1.48万亩;产量较大的县市分别为禄丰市110690万枝、楚雄市18813万枝、武定县15000万枝;综合产值较大的县市分别为禄丰市19.83亿元、楚雄市6.16亿元、武定县4.38亿元。

(二)产业主体培育。全州招商引进花卉重点企业7户,已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州县(市)级龙头企业19家、个体工商户58家、开展电子商务企业5家。花农合作社26个,花卉专业协会14个,花农种植大户643户;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达1098人。代表企业有: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云南禄丰勤攀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晟瑞农业科技公司、云南禾韵花卉有限公司、云南珍特农业科技公司等。

(三)产业基地建设。全州已建成规模以上花卉基地18个(500亩以上9个),已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省级2个、州级2个、县级8个,发展水肥一体无土栽培面积2073亩。禄丰市2021年花卉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续建后,对全市花卉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8户,年销售收入300万元以上的花农合作社12个,合作社生产产量占鲜切花总产量的50%以上;花农达0.1万户,70%花农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高标准设施栽培面积新增0.4万亩;加大线上销售力度,推动花卉电商、基地直销等新型模式销量占总产量的45%以上。

(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姚安县由政府注资成立农业投资开发公司,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下达农投公司后,由农投公司组织基地建设和资产运营管理,引入花卉企业拎包入住租赁经营。2018年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1.52亿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1.64亿元,建设高端温室花卉基地5768亩,分别引入云投集团、昆明花拍、云南云花投、江苏天狼星、云南云秀等17家花卉企业以租赁的方式发展花卉种植,成功走出了政府投资建基地,公司入住租赁经营,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资产收益多重收入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花卉产业的高端化、优质化、高效益快速发展,目前全县花卉面积已发展到11584亩,其中,鲜切花卉7224亩、食用花卉2460亩、药用花卉1500亩、苗圃绿化类花卉400亩;培育经营主体34个,其中龙头企业17户、合作社9户、专业种植户8户,从业人员3700多人,鲜切花年产量达到5亿枝,实现产值4亿元。姚安县2022年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已得到财政扶持资金242万元。

二、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精品花卉产业

我们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意见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多措并举,把花卉产业作为全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持续加以打造。

(一)建设高端化产业基地。优化花卉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合理布局,推进花卉产业向优势产业区(带、县)集聚,制定绿色高效种植操作技术规程,大力推行肥水循环无土栽培、绿色防控、减施增效、精准农业技术,着力建设一批花卉规范化种植基地,着力打造一批花卉品牌产品,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示范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推进禄丰市花卉“一县一业”发展,力争省级花卉产业园扶持建设。以禄丰、姚安为主建立标准化产地型终端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体系,加快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建设;加大花卉加工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进,以禄丰、姚安为主扶持花卉精深加工发展。

(二)打造品牌化精品花卉。着力提高花卉产业基地高性价比大棚温室及配套设施系统应用的覆盖率,推进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提高产品销售价值。大力开发功能性食品、精油及化妆品、民族花文化创意产品,满足享受型消费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名花名企”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国内花卉展销会参展,推出一批名花、名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加大花卉产业政策支持。一是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加强“沪滇合作”援助建设,脱贫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投入产业项目不低于50%,加大乡村产业振兴资金额度的投入比例、设立县市产业发展担保融资等措施。四是研究制定贴息贷款政策、降低贷款门槛;二是强化用地保障。拓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途径,单位或个人可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渠道,以出让或出租等方式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支持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挪空间用于支持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合使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农村产业。保障设施农业发展用地。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全力打造全州精品花卉产业,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一乡一特”乡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形成县域产业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格局,推进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较快增长。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