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拟推荐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信息来源: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作者: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20    点击:[]次

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评选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云农种药〔2022〕16号)文件精神,楚雄州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的通知评选办法开展工作,经州级严格按照推荐程序审核上报后,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了初审名单,按照《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进对象的初审意见》要求,州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就我州通过初审对象在征求相关县(市)和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正式推荐对象,现将有关事迹公示如下:

一、拟推荐的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

(一)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先进事迹。近年来,楚雄州农业农村局以“稳粮、强畜、促特、兴果、融合、增效”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冬菜、春果、夏菌、秋核桃、四季花、山地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条件独特,全州共育成粳稻品种43个,楚粳27号、28号、37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云南省仅有的超级稻品种;楚粳48号是西南地区首个常规粳稻国审品种,实现了全国高原常规粳稻国审品种零的突破;全州共成功申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元谋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元谋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元谋县)、国家级南繁冬夏繁制种大县(元谋县)等农业农村“国字号”项目13个,2023年1月,楚雄州被作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州市成功通过2023年全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拟督查激励名单公示。2022年,全州共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26.76亿元,增速5.1%,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

(二)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先进事迹。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有职工192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72人、公务员及其他人员101人。行政级别为乡科级,现单位负责人为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应平。2018—2021年度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连续3年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市场监测县;2019年楚雄市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楚雄工业园区赵家湾生物产品加工区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019年被州农业农村局表彰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优秀单位;2020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2021年被州农业农村局表彰为楚雄州“十三五”期间产业扶贫先进集体。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州农业农村局的关心支持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切实提高全市粮食生产能力,连续多年圆满完成省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为楚雄市乃至全省粮食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先进事迹。近年来,姚安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采取稳定面积、稳定总产、提高单产、提升品质、绿色发展等工作措施抓实抓细粮食生产。一是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通过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大春生产工作会议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规定》,坚决扛牢党政同责主体责任。2022年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1.91万亩,产量11.05万吨,均完成省州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任务。二是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力度。三年来,农业农村部门投入7147.48万元资金建成高标准农田6.79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达24.68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6万亩。三是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增粮示范带动。年开展科技培训(含现场会)150场,参加培训人数达3.5万人次;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2022年开展杂交稻旱种1330亩,机插秧588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201亩,粮食高产创建面积1500亩,测土配方施肥15万亩。

二、拟推荐的云南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个人

(一)先进工作者

1、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科长王之富同志先进事迹。2022年被楚雄州委、州政府表扬为“楚雄州工商联工作优秀工作者”。该同志政治过硬、作风务实,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倾心服务“三农”工作,无私奉献“三农”实践。在基层执法单位工作期间,强化监督检查,积极防控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到党委办公室工作以来,参与组织筹备年度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州粮食生产等重要会议17场次,撰写相关文稿材料20余篇,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关于粮食生产等重要政策文件10余件,加强与水利、气象、民政、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服务保障州委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三农”工作15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5个,督促层层建立耕地和粮食生产台账,严格落实种植面积分配任务,助推全州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粮食产能稳步提升。聚焦保护提升耕地质量、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督办,为全州“三农”工作发展特别是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2、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云同志先进事迹。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武定县插甸乡党委副书记;武定县插甸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武定县插甸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自2019年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作风正派。一是全面落实种粮面积,确保产量稳增不减;二是全面落实科技增粮措施,提高粮食生产单产能力;三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四是全面防范粮食安全风险隐患,强化风险防控。2020年以来,粮食生产三年连获丰收,年均产量12.58万吨,年均增长0.91%。其中,2022年种植粮食作物48.5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2.72万吨,同比增长1.57%。

3、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副科长罗会豫同志先进事迹。2020至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省相关处室部门考核优秀,其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创新工作举措,受到了省州统计调查系统肯定。该同志注重工作实效,成绩突出。一是2020年归口以来,有序衔接全州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客观真实反映全州农业农村生产发展趋势。二是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夯实基础、防范风险、完善数据审核与评估制度等,开展无人机农业调查、联网直报等创新工作,全州数据质量稳步提升。三是通过深入基层、多方论证提出审核评估总体构想,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省首推使用粮食畜牧业数据评估体系,进一步加强数据评估科学性、客观性。

4、楚雄州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生得平同志先进事迹。该同志到农经站工作以来,团结带领楚雄州农经干部,为楚雄州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保障,2022年,彝州粮仓迎来历史性的“十九连丰”,冬早蔬菜外销量超全省冬季蔬菜外销量的50%。二是参与制定全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等系列政策措施。2022年,全州64家农民合作社入选省级示范社,入选数量居全省第1;全州共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26.76亿元,增速5.1%,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三是参与制定出台《楚雄州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实施方案》,2022年,全州462个企业、1250个合作社与10.14万农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2021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92元,同比增长11.9%,增幅位居全省第2位;2022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28元,增速7.2%,增速排全省第3位。

5、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茜同志先进事迹。该同志始终牢记粮食生产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亲自带头,示范引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连续多年粮食产量、面积均实现了增长,位列全州第一。一是转变思路促发展。始终围绕“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种粮收益”为目标,扛稳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抓实农业科技措施的推广应用,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创新举措建机制。工作中突出抓“早”,建立大小春种植核实和计划摸底的粮食生产监督长效机制。每年选取1—2个楚粳、云粳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三是抢抓机遇争项目。积极争取省州项目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能力提升,水稻商品秧育秧技术和销售量在全州乃至全省领先。四是强化责任抓落实。被列为全省6个实际种粮监测试点县之一,建立市乡粮食生产一张图和一套表。五是示范带动促引领。建立省州市乡村五级粮食生产样板,落实主要领导挂包,明确科技人员技术指导,成为全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禄丰模式”。

6、南华县农业农村局股长夏光跃同志先进事迹。该同志从2013年担任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负责人以来,对全县粮食生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粮食产量实现了7连增,2022年全县粮食产量达11.84万吨,确保了全县粮食生产安全。一是狠抓粮食种植面积落实,确保粮食种植任务完成。二是抓科技推广,确保科技措施到位率达96%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推广覆盖率达98%以上。三是突出样板引路,带动大面积增产增收。四是抓实防灾减灾,切实降低农民种粮风险。五是加强农情调度,确保粮食生产任务完成。

7、楚雄彝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徐加平同志先进事迹。现在楚雄州农科院从事水稻育种及示范推广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共参与育成省审定品种24个,国审品种1个。其中,三个品种成为云南省仅有的超级稻品种;1个品种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国审常规粳稻品种。近五年来,承担完成水稻新品种百亩示范20片,取得较好效果。其中,2021年在大理州巍山县实施的楚粳54号百亩连片示范,经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实产验收,平均亩产1018.8千克,创高原粳稻产量新纪录;年均培训农民500多人次。累计推广楚粳新品种1742.78万亩,新增稻谷11.81亿千克,新增效益22.91亿,有力促进了全省粮食增产。共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地厅级奖3项;发表学术文章14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2019年荣获“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荣获“云南省作物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8、永仁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肖泳汐同志先进事迹。现任永仁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服务中心主任。他勤学好思,先后执笔或参与《永仁县草莓产业发展分析》、《永仁县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专题调研报告》、《永仁县第一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永仁县“十四五”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永仁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分析》、《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县的调查与思考》等重要材料的编写。负责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产业化报表统计工作,他配合州局业务人员,将原计划十几张的抽样表格优化调整为3张,此表格在全州范围内推广使用,有效的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负责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共指导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万多亩。在负责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管理工作中,他协助企业获得贷款贴息支持30余万元,兑补农业担保贷款20余万元,共组织18户企业成功认定为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认真落实企业所急所盼,通过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招募到50多人的工人,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9、楚雄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波同志先进事迹。杨维波从事畜牧兽医工作20年,2004年-2007年乡镇兽医站从事畜牧科技推广工作,开展生猪肉牛优良品种改良工作,长期深入为当地群众开展生猪肉牛疫病诊疗服务;2008年-2018年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生猪检疫岗位工作,长年值守在检疫一线,每年检疫生猪10万头以上,培训乡镇检疫人员30多人。2011年首批通过了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年出诊量150场次上,参与养殖场设计50多次,年开展养殖技术培训20场次,培训800人次。为楚雄市乃至全省生猪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先进生产者

1、禄丰龙城农机农技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孙建华同志先进事迹。2016年2月至今担任禄丰龙城农机农技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2016年10月中共楚雄委组织部获“楚雄州第五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二等奖”、2019年12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云南省楚雄州禄丰龙城农机农技村保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2月,先后获得“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多项荣誉。社长孙建华坚持发扬吃苦耐劳和坚持就是胜利的精神,7年来他一直从事水稻育秧、种植、烘干、收购、加工、包装和销售,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我市粮食生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斐林同志先进事迹。1994年毕业于昆明财贸学校工商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原禄丰县良种猪场从事财务及生产管理工作;曾任禄丰县良种猪场场长;2007年创办了禄丰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2014年获“第二届楚雄青年创业奖;2015年获得“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2022年获得楚雄州“兴楚企业家”奖。朱斐林所创办的双丰公司现为“农业产业化云南省重点龙头企业”,“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企业”,“楚雄州扶贫龙头企业”,“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是目前云南品种最多,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广的“省级原种猪场”。为我省的生猪养殖产业出了积极的贡献。

3、双柏县祥鸿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尹世祥同志先进事迹。主要从事山羊、肉牛、生猪养殖销售,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双柏县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取得了较快发展,带农促农增收作用明显,得到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和好评,2022年8月被合作社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云南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称号,2022年12月,合作社被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供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2021年8月,荣获双柏县2016—2020年工商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4月被中共楚雄州委统战部、楚雄州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楚雄州示范企业称号,2018年10月,荣获中共双柏县委、双柏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双柏县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称号。

4、牟定县兴隆合作社理事长唐启玉同志先进事迹。2018年12月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机安全报社认定唐启玉为雷沃杯2018“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称号;2020年3月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财政厅认定唐启玉为“科普示范带头人”;2021年1月云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认定唐启玉为“第八界云南省拔尖乡土人才”;2021年3月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认定唐启玉为第三批“彝乡英才”;2022年10月中共牟定县委、县政府授予唐启玉为第四届“牟定县劳动模范”等个人荣誉。牟定县隆兴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11月,先后获得“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多项荣誉。

5、楚雄禾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发太同志先进事迹。主要从事农业科技开发、推广服务;水稻、小麦、大豆、蔬菜、大麦、蚕豆、油菜种子培育及销售等,公司注册资本506万元,累计创造经济价值18.2亿元。刘发太主持选育出经云南省省级认定品种5个,适宜中海拔1450—1850稻区种植的水稻新品种“楚稻1号、楚稻2号、楚稻3号、楚稻6号、楚稻7号”,取得3个植物新品种权,注册“楚稻”“禾瑞丰”商品品牌,其中“楚稻1号、楚稻3号”连测产,亩产可达900公斤以上,“楚稻6号”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检测,达国优部优,双优品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经营模式,与农户或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发展种植优质稻,辐射楚雄州内多地,带动600户农户从事2000亩优质稻产业化发展。公司累计在云南、四川、贵州中海拔稻区推种植“楚稻”系列500万公斤,推广面积100万亩。为楚雄市乃至全省的粮食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6、南华县张和新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钦同志先进事迹。该同志从2012年开始发展粮食生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钻研实践粮食种植技能,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实行科学种田,购买农业机械5台套,基本实现粮食种植全程机械化,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踏实劳动,诚信经营,带富领富,取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是全县粮食种植领域的能人。从周边3个村民小组以出租方式流转耕地310亩,专门从事粮食作物种植,年生产粮食270吨,实现产值81万元,流转土地农民实现承包收入35万元,常年使用农民工15人。近两年示范推广烟后套种玉米100亩,获得了亩增加收入3150元好收益,有效带动全县烟后套种玉米生产发展。

7、姚安县致富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卢学勇同志先进事迹。该同志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是盘田种地的能手。2021年2月,为响应国家粮食生产号召,利用占补平衡、耕地提质改造等项目实施机遇,和家人商议后注册100万元成立姚安县致富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其妻子为社长,卢学勇同志为合作社经理。2021年,合作社向群众租用占补平衡项目用地1100亩进行水稻种植,产粮500余吨,产值150万元。2022年,合作社租用占补平衡用地及群众耕地1400亩进行水稻种植,产粮750吨,230万元,在其不懈努力下,合作社先后投入52万元购置了收割机1台、履带式旋耕机2台、播种机2台、农药喷洒无人机2台。同时,合作社从成立之日就与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解决了粮食收获烘干出售问题,合作社生产经营一直运转正常。

8、永仁县水果种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满夫同志先进事迹。张满夫同志从事水果种苗繁育和种植销售工作已达36年,紧紧围绕永仁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绿色产业兴县”的目标,不断研究水果种植技术并推广种植,建设基地3200亩,年产鲜果2934多吨,产值1575万元。带动了周边1200户农户,种植面积达18000亩,大大增加了周边农户的收入。他通过对果农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单独指导的形式,重点为果农做好果园规划,讲解水果种植品种的选择、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摘等内容,使果农能放心发展水果种植、并保证取得成功。累计向当地群众及周边县、市出圃苗木475万株,带动了周边经济林果产业的发展。

9、元谋县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茹琼同志先进事迹。该同志以朴实的方式诠释着对理想的坚定追求和对农业事业的坚执着追求。在担任总经理助理期间,积极组织材料申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公司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元绿牌洋葱获2018年‘10大名菜’第七名”、“云南省2019年‘10大名菜’第一名”、“云南省2020年‘10大名菜’第四名”,2020获得“1个有机产品认证”。长期为产业发展提供蔬菜良种引进、推广、标准生产基地建设、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提供技术支撑。公司提供的蔬菜种子种苗种植面积达5万亩,带动当地农户1.5万户从事蔬菜产业实现增收2亿元。

10、武定县福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显福同志先进事迹。武定县福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2017年,位于狮山镇乐美村委会,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目前,公司生猪养殖基地有工作人员28人,其中技术人员7名,工人21名。猪场现有能繁母猪850头,2022年,公司累计出栏猪苗和肥猪约18000头。2020年,公司获得楚雄州级龙头企业称号,2022年被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列为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之一。作为公司经理刘显福,自公司入驻武定以来,一直负责公司的筹建、种猪的引进和日常的运营管理等,为公司的发展做了许多实质性工作和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公示时间

2023年3月20日至24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对象有意见,请向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反映。

通讯地址:楚雄市鹿城北路44号。

联系电话:0878-3122532,3135500。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7日

 

上一条:2023年楚雄州财政保费补贴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项目招标公告
下一条:公 告(牧字第31号)

关闭